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竹篙薯成为致富“金棒棒”
2024-02-25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竹篙薯是泰和县的特产,对在外工作、生活的泰和籍人士来说,竹篙薯承载着浓浓的乡愁。竹篙薯是怎样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金棒棒”呢?近日,记者走进“竹篙薯之乡”——万合镇,实地探访竹篙薯的故事。

其貌不扬的“南方人参”

竹篙薯属山药种中的长根种,因其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插竹篙,以便其茎叶攀援向上生长,并且一般需深入土层1米多,长成后每根长度可达1米,形如竹篙,故而得名竹篙薯。

竹篙薯在泰和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它是绿色食品,形状似淮山,口感比淮山好。竹篙薯也是一种中药材,既可做膳食又可入药,具有益脾健胃、滋肺补肾、助消化等诸多功效,素有“南方人参”之称。相比于其他山药种类,竹篙薯不耐寒冷、水涝,对温度的要求更高,在泰和县,最适宜竹篙薯生长的就是万合镇。

竹篙薯的生长周期一般为8个月,5月份种植到12月份成熟,成熟后的竹篙薯才是入市的最佳时期。每年春节期间,竹篙薯自然成了乡亲们招待客人的美味。

农民致富的“金棒棒”

为把竹篙薯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万合镇推行“六统一”管理,即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灭虫,统一标准、统一标识和统一销售,建立健全了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质量追溯5项全程质量管理制度。万合镇3000亩竹篙薯标准园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第一批蔬菜标准园创建示范点。

罗景奇是竹篙薯种植大户,拥有170多亩的竹篙薯基地。他注册成立了“泰和弘治竹篙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无公害、浅生槽、茎叶扦插育种等种植技术,竹篙薯亩产由原来的4000斤提高到6000多斤。2022年7月,他创建的“泰和县曙一农业有限公司蔬菜基地”成功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证书,基地生产的竹篙薯在第一届全国山药产业发展大会上荣获“山药地方特色品种”优秀奖。今年1月5日,曙一公司已正式取得绿色食品标准认证。

泰和县将竹篙薯进行规模化、科学化生产,从以前的个体种植发展到如今的专业综合种植。2017年,“泰和竹蒿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注册。从此,竹篙薯畅销国内,远销东南亚各国,每公斤由原来的五六元上升到现在的十多元,村民们高兴地称竹篙薯是他们致富的“金棒棒”。

目前,泰和县竹篙薯种植面积8000亩,广泛分布在万合镇、塘洲镇、沿溪镇、澄江镇等乡镇,年产量达到1.6万吨以上,年销售额1.92亿元以上,年效益亿元以上,带动从业人数超过1万人。

文/康典江、吉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康美权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