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罗文江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力打好农业“三化”提升攻坚战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王亚联主持 肖玉兰出席
2024-02-23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2月2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大会堂召开。记者郭弘毅 摄

吉安新闻网讯 2月22日,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三农”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全市“三农”工作任务。市委书记罗文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重农兴农、不误农时、辛勤耕耘,动员全市上下全力打好农业“三化”提升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安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亚联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市领导肖玉兰、徐小腾、陈庆寿、管萍出席会议。

罗文江指出,过去一年,我市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实现稳产保供,农业“三化”提升攻坚战取得突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这些成绩,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三农”战线尤其是广大基层干部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

罗文江指出,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要把握形势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我市“三农”工作的压力挑战,全面把握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任务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罗文江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抓好“三农”工作的底线任务。吉安作为“赣中粮仓”、产粮大市,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大力度推进耕地保护和建设,巩固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整治成果,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全方位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有效稳定粮食播面和产量。同时,优化“菜篮子”供给,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高效落实防返贫监测机制,深入实施脱贫地区帮扶产业三年行动,提升脱贫地区整体“造血”能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农业产业化是建设农业强市的关键所在,要紧紧扭住“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这一牛鼻子工程,纵深推进农业“三化”提升攻坚战,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罗文江通过具体案例对比和详尽数据分析,从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工业化企业化经营、市场化专业化运作、立体化网络化营销等方面深刻阐释了塑造“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一体推进“三化”“五统一”,推动农产品优质优价、增效增收的方式与路径。

罗文江强调,要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按照“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的总要求,推动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乡村治理提质增效、乡村改革提速突破,推动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进一步凝聚做好全市“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各地党政“一把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三农”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同时,强化要素保障,引导资金、人才向乡村聚集,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实干实绩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王亚联要求,要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两条底线。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设为高标准农田,全力组织春耕备耕,抓好化肥、农药、种子保供稳价,为完成粮食播面和总产年度任务打牢基础;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防返贫监测,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强化产业和就业帮扶,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让老乡挑上“金扁担”,日子越过越红火。要以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提升攻坚战为主抓手,强化龙头引领、品牌示范、项目带动,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步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紧抓乡村建设美、彰显山清水秀美、体现乡村善治美,努力把农村建设成为具有现代气息、又富浓浓乡愁的“四融一共”美好家园。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吉水县、万安县、吉州区、峡江县、武功山食品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作交流发言。

文/吉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郭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