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全国十佳”是如何练成的? ——看永丰县官山林场“两山”转化路更宽
2024-02-22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早春时节,记者走进永丰县官山林场,只见树木郁郁葱葱,绵延不绝。漫山林海中,山青谷幽,溪流叮咚,生机跃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官山林场人孜孜以求。

青山不语,见证担当。打响“两山”转化攻坚战,聚焦“绿”字谋发展,奋力书写“护、增、用”文章,巍巍大山持续迈出“资源强、结构优、科技兴、运行稳”的铿锵步履。

岁月有痕,镌刻辉煌。“全国十佳林场,中国最美林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枫香楠木良种基地、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基地,全国森林经营试点单位,中国林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一个科级林场,以7个“国”字号桂冠,诠释了官山林场人的自强不息。

“护绿”有功 细心呵护让青山不老

前不久,国家林草局推介第二批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典型案例,江西省永丰县官山林场以杉木大径材+楠木混交复层异龄林培育实践案例,成功跻身第二批向全国推介的10个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典型案例,位列第五名。

林区资源安全重于天。每天一大早,护林员们会准时集结,前往自己的“领地”,开始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

“30多年了,我的职责就是晴天巡山防火情,雨天巡山防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护林员钟茂春说。

被大家称为“老黄牛”的钟茂春,是官山林场遇元分场职工,30多年“钉”在护林工区,5万多公里徒步巡护路上,光胶鞋就磨破了20多双。自参加护林工作以来,他守护的山场没有发生过森林火灾、没有出现盗伐问题,他先后获得市劳模、“吉安好人”等荣誉。

长治久安,防患未然。以“林长制”为抓手,通过资金保障、基础设施、管护能力“三管齐下”,官山林场有效筑牢森林资源安全防护网:所有新造林均营建生物防火林带,每年对375公里的防火林带、防火线进行药剂除草和人工清理;新设和维护76处病虫害监测点,设立松材线虫疫木集中处置点31处;30人的半专业森林扑火队、60多人的稽查和护林员队伍,定期开展各类巡查、演练……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经过几代林业职工的艰苦奋斗,一批批对党忠诚、守责敬业的新林人,前赴后继、披荆斩棘,如今,林区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飞禽走兽更多了,林区日益焕发勃勃生机。

“增绿”有方 “砍树人”悄然变身栽树人

晨曦里,“林三代”曾常金抓住间隙,轻轻掀起薄膜,细心察看树苗长势。曾常金一家三代十口人扎根大山深处,只因建场元老曾端元老爷子的临终叮嘱:林场工人子弟,不但要吃得苦、受得累,还要把林子造好、管好、护好。

“停、造、护、封、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林场主要工作由木材采伐转变为森林资源管护和公益林建设,林场职工也由“伐木人”转变为栽树人、护林人。

内提质量、外扩总量,官山林场内外并举抓好新造林营建,为林场“后半程”发展蓄能:狠抓场内造林,严格对标国储林项目建设要求,按照适地适树、块状混交的配置方式,在造林全过程推行大穴大肥、优选良种苗木,累计建设优良种源新造林1.75万亩,良种使用率100%、Ⅰ级苗上山率100%;力推场外造林,通过流转、租借、分成等方式,持续发展“场——乡、村”合作造林超万亩,既解决了乡村集体林地闲置荒芜、碎片化经营低产低效的问题,又壮大了林场资源培育基本盘。

如今的官山林场,15万亩森林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高达95.6%,森林蓄积量85万立方米,实现了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森林覆盖率“三增长”。

“林相好、面积大、方式活、成效佳……”近日,在林场召开的全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弘扬塞罕坝精神”主题宣讲活动现场会上,与会专家纷纷点赞。

“用绿”有效 树林经济点绿成金

谁能想到,一场变故,官山林场不经意间打开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同步发展的大门。

2008年的冰冻雪灾,高山杉木大面积倒塌、折断。林场从这场冰灾中认识到,单一针叶林在对抗自然风险上,存在许多天然的短板。

为了让林场获得核心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林场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官山林场承担了科研协作、推广项目25个,先后荣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建立了全国第二批枫香楠木良种基地,营建杉木大径材与楠木复层异龄混交林1.1万亩,实现了“树种珍贵化、木材大径化、结构复层化、经营持续化”目标,有力促进了森林质量提升和林相优化。森林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得到同步提升,经济效益是传统杉木纯林经营收入的8倍。

山上种有“摇钱树”,树下种出“摇钱草”。为有效释放森林生态红利、增加林下和林间空地生产力,林场通过吸纳社会资金联营、职工承包等方式,推动“林—药、林—禽”等林下经济模式实现新突破,茯苓、黄精、良种苗木长势好,生态蛋鸡满地跑,脐橙、翠冠梨、黄桃香四方,林旅融合扬帆起航,林场正由单一的商品林经营向多种类生态经营模式转变。

以改革激发新活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林区变景区,青山变“金山”,官山林场的“两山”转化之路,正越走越宽。

文/吉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徐瑞春、通讯员钱长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