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把水运优势转化为产业胜势 吉安船吉安造行稳致远
2024-02-21 10: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日前,江南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建造的首艘3000吨级船舶下水,江西峡江赣远有限公司三艘5000吨级货运船舶也将下水……记者1月29日从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科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国内水路运输企业有68家,比去年增加7家,营运船舶507艘,船舶运力75.5万载重吨,比去年增加14万载重吨,增长23%,运力保有量列全省第三,仅次于九江、宜春。在各个相关部门呵护下,吉安船吉安造正厚积薄发,扬帆起航。

据悉,去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水运货源调度组织,全力帮扶工业商贸企业货物运输“公转水”,港口货物吞吐量快速增长。2023年,全市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16.3万吨,是2022年的5.3倍。与此同时,各地扎实开展货源企业摸底调查,新摸排出货源企业数量50余家,峡江正顺建材、青原茶家山石场、永新乌石山铁矿每年共计300万吨货物“公转水”运输已经达成了运输意向,全市货源组织力度有效改善。越来越多的货源企业开始了解水运,选择水运。

2024年,市交通运输局将围绕市水运攻坚战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坚决“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全力呵护吉安船吉安造行稳致远。

全力保障协调港口码头项目建设。紧盯目标任务,市交通运输局密切跟踪项目进展,遇到困难问题及时和指挥部协调。加强与县(区)交通运输局和项目建设单位的沟通,强化与省厅、省高航中心相关处室联系,及时化解职责范围内的矛盾和问题,压缩岸线使用审批事项办理时效,做到早审批早转报。密切跟踪天玉码头铁路专用线论证进展,力争我市港口码头铁路专用线建设实现突破。按照市政府部署,组织开展《吉安港总体规划》中赣江沿线货运码头靠泊等级提升调整工作。

全力组织协调货源企业货物运输“公转水”。2024年一开年,市交通运输局就会同省港口集团对各地上报的重点货源企业进行逐一走访,了解企业水运需求,制定合理的运输线路,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运输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紧盯“公转水”实施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加大协调力度,在石溪头码头提级改造工程完成后,立即督促省港口集团稳定运行吉州、新干—南昌、九江的集装箱公共定点班轮航线。

全力提升水运服务能力。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发展船舶运力,找准契合点和突破点,推动我市航运企业建造适合我市航道条件的标准化船舶和新能源船舶。积极提请市金融办指导我市保险机构、金融机构开展船舶保险、船舶贷款等业务,帮扶我市航运企业克服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大力强化与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汇报,支持我市开办船员培训机构。积极争取省级水运补助资金和落实市、县两级奖励政策,全力帮扶航运企业足额享受。

我市抢抓机遇、聚力攻坚,加快构建以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规划为统领,沿江临港产业为依托,现代化港口码头为枢纽,集疏运体系为纽带的水运经济发展体系,把吉安水运优势转化为产业胜势,展望未来,吉安船吉安造大有可为。

文/吉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