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春走基层] “金橘岛主”话丰年
2024-02-20 10: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春节长假,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拖家带口来到永丰县恩江镇天保村麻洲岛,有的沉浸在亲水沙滩区和游乐园里欢声笑语共度休闲时光,有的伫立栈道上绿树下聆听鸟叫声感受大自然的惬意,有的在家庭农场果园里体验采摘之乐。

正月初五,一位来自伊朗的外国游客,在品尝黄金橘后,竖起大拇指点赞这儿的黄金橘。“没想到山区小县的水果还能出口。”年过花甲的家庭农场主高慧宗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麻洲岛,四周环水。2004年,高慧宗在这个气候环境、土壤条件,经过检测适宜种植橘柑的岛上,租赁土地200余亩,成立了永丰县慧宗农业开发公司,引进黄金橘、蜜柚、脐橙等种植,其中黄金橘50亩。大家都称呼他为“金橘岛主”。

园艺果业专业毕业的高慧宗,果树种植技术上不成问题。然而多年来,尽管到处跑销售,生意一直不温不火。一直以来,只有一座窄桥进岛,环岛上是土路机耕道,下雨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出行不方便,水果出岛外运也比较困难,直接影响到他的黄金橘采摘销售。

转机出现在2023年,永丰县启动实施了麻洲生态岛项目建设,在保留原有生态和自然本底的前提下,拓宽硬化道路,市政园林、水利管网等主体工程全面施工建设,总投资约1亿元,打造环岛沥青公路、塑胶夜光跑道、观鸟实木栈道。高标准建成了游客中心、音乐剧场、星空泡泡屋、户外运动场地及游乐场等设施。新修的柏油路宽阔平坦,大货车可直达果园。

2024年新年伊始,麻洲生态岛景区开园后,迅速火爆“出圈”,络绎不绝的游客有效带动了果园体验采摘。

高慧宗告诉记者,道路好了,人气旺了,生意自然好了。高慧宗打起了分级处理、精品营销的主意,他将脆蜜黄金橘分成贡果、特果、大果、中果、小果等不同等级,销量和收入进一步提升,毛收入达370余万元。

文/曹孝平、吉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