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助力锚定“三区”战略 打好“十大攻坚战”——吉安人大在行动] 一江碧水向东流——吉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三联动”助力打造最美岸线
2024-02-19 11: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水作为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近年来,吉水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与群众、代表、部门联动,运用多种有效监督方式,助力打造赣江中游吉水最美岸线,发展水运经济,涌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美景。

联动群众全力审,

助推高起点构建生态空间

赣江西堤综合治理工程是吉水加快“两吉融城”步伐的重要项目。在2018年审议《吉水县城市总体规划》时,吉水县人大常委会便提出意见,建议将该项工程纳入赣江水生态综合治理PPP项目的子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有序推进,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90%,有望在年底贯通。

“要预留城西高中发展空地,要留足康养中心发展空间,规划中生态公园个数太少……”这是吉水县金滩镇金星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晓生在去年7月份吉水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吉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的发言。

为审议好县人民政府提交的规划草案,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乡镇、部门单位,召开座谈会10余次,征集意见建议60余条。

为高起点绘制吉水生态发展蓝图,吉水县人大常委会不仅组建了监督工作专家库,而且由主要领导带队,下到社区、村组一线,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在县人大常委会广纳民智、高位推动下,《吉水县城市总体规划》《吉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草案)》等先后由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为吉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联动代表持续督,

助推高水平实施岸线治理

曾经的墨潭沿岸一片荒芜,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河岸时常坍塌。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建议和督办下,吉水县投入2.4亿元整治沿线环境,新建观景平台、休闲步道、绿化带等,将曾经的荒地变成风光带。如今,连绵九公里的墨潭风光带集漫步、休憩、健身等功能于一体,成为居民休闲观景好去处。

早春时节,漫步吉水县城赣江河畔,亭台水榭,杨柳依依。散步在五彩的林荫小道,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聆听着碧波的呢喃,水成为吉水这座城市的灵魂。

“赣江的水非常清澈,碧水蓝天,风景特别美。”市民周小雅说,他们平时经常带着孩子到赣江河畔来玩,和家人一起在赣江边上拍拍照,感觉非常惬意和幸福。

为了打造一江碧水,近年来,吉水县人大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强化工作举措,织密织牢水生态环境保护网。

因排水管网污水收集率、污水进厂浓度低于国家及省、市级的相关要求,2022年吉水县被列为挂牌督办的县级城市。针对这一问题,吉水县人大常委会把污水管网建设列为全年的监督重点,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实地调研,查问题、找症结、提对策。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推动下,吉水县开展了污水处理效能提升攻坚行动,经过一年多努力,吉水县累计新建污水管网10.8公里,改造污水管网11.3公里,修复管网严重缺陷23处,排水管网污水收集率和污水进厂浓度大幅提升,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吉水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先后修订完善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制度、办法12项,完成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程项目18个,新建滨江风光带8.5公里,“水美、岸美、流域美”的最美生态岸线正在徐徐展开。

联动部门重点抓,

助推高质量发展水运经济

“关于吉水醪桥货运码头项目,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规划设计,加快选址、报批和建设等工作。”吉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四留在调研吉水醪桥货运码头项目时说道。

策应“赣江高等级航道建设和通航”,全力打造“赣江水上旅游最佳地”,这是吉水县响应市委号召,在打好水运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中实现新作为的重要着力点。

就此,吉水县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作为,常委会主任彭黎明领衔破题,带领文旅招商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10余次,成功引进文旅项目1个,签订意向性文旅开发性项目合同2个。组织多个部门的专业人员深入醪桥镇、县文广新旅局、吉湖集团等单位开展乡村旅游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提出的加强规划引领、创新营销方式、加大宣传推介等意见建议被采纳,桃花岛——进士文化园——燕坊仁和店古村——杨万里诗画小镇——固洲文遗小镇等沿江景区正在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群发展。

为主动融入吉安港码头建设规划体系,加快推动吉水水运和陆运协同发展,提高互联互通能力,吉水县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常年挂点醪桥货运码头和吉水江南造船厂建设项目,并经常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和挂点企业,督进度、强调度,督促有关单位加快工程建设,做好产业培育,提升水运综合服务能力。

如今,在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下,吉水县全域水运经济正昂首阔步、稳步前行。

文/夏侯军平、曾超、彭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