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罗克绍的两次被擒及枪决
2024-01-19 13: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展示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展示

“在井冈山有两条大地头蛇,东边有肖家璧,西边有罗克绍,不把他们打掉,我们是不得安宁的。” ——罗克绍的两次被擒及枪决

文/李夏署

罗克绍生于1877年,茶陵县坑口乡蕉坪村人。1927年5月“马日事变”期间,罗克绍乘机收缴当地农民的武装,组建茶陵县十八团团防局,自任团总,数月内发展到200余人枪。

罗克绍与井冈山红军第一次结冤为敌,是在1927年12月的一天。这天上午,毛泽东带领袁文才农民自卫军两个连,从茅坪急赴茶陵拦截有被叛徒陈浩拖走之虞的工农革命军另一部。罗克绍率团防局在坑口阻挡延误了半个多小时,差十分钟就铸成革命军被拖走的大错。故而毛泽东对这件事不能忘怀。

此外,罗克绍还有两项重大的反革命罪行。1928年1月,已经成为国民党茶陵县“义勇队”总队长的罗克绍,带队袭击茶陵县尧水区工农兵政府,将区农民自卫队队长尹子斌等多人抓捕后杀害。同年8月,罗克绍的义勇队在独栗山搜剿时抓到上寨乡党支部成员刘定桂,动用严刑迫使刘定桂叛变,供出4乡工农兵政府合驻新龙庵的情况。罗克绍自率200余人枪奔袭上寨新龙庵,当场打死苏维埃干部19人,成为湘赣边界“八月失败”中的大血案,也是著名的“尧水大惨案”。毛泽东得知这条消息之后,心痛得饭都吃不下去。

后来,毛泽东在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说:“在井冈山有两条大地头蛇,东边有肖家璧,西边有罗克绍,不把他们打掉,我们是不得安宁的。”

1929年主力红军下山后,消灭5县团防武装,诛除罗克绍,成为井冈山红军的首要目标。袁文才与王佐制订了一个活捉罗克绍的计划,从1929年10月起,不断地派人侦察罗克绍的行踪。但收效甚微。

1930年1月初的一天,正当袁文才与王佐一筹莫展的时候,谢桂标(第一届湘赣边界特委常委、原宁冈工农兵政府主席、红四军军部副官兼司务长)主动请缨,要求前往茶陵县侦查,他和袁文才、王佐说了他绕道莲花、攸县的侦查计划,并将他和谢继凤、谢继凰、刘天林等都会说湖南话,少年时与酃县十都乡黄上村石韦根结为同庚,了解黄上村的情况,且在衡山福严寺学艺三年,会看病等优势一一道来,袁文才听后立刻同意了。

乔装打扮成郎中的谢桂标来到茶陵县,经过一个多月环环相扣的周密布置,接近并治疗了罗克绍的“老病”,取得了他的绝对信任。活捉罗克绍的机会成熟了。

1930年正月初五,客家人“出年界”,收起了厅堂的祖宗画像,取下纸门帘烧掉,俗称“火烧门前纸(止)”,意即新年到此为止,以后要恢复正常的劳作。罗克绍也要去江口乡猎狗陇姘头家了。

初六,天将黑时,谢桂标决定行动。他与刘天林商量了详细的接头细节和暗号。

一切按计划进行,期间,谢桂标用特制药把村里所有的狗都放倒了,之后来到约定地点。此时,谢继凤、刘天林领着袁文才派来的一个连人马,听从谢桂标指挥。悄悄地扫清了前障后,谢桂标摸到了罗克绍住所门前,从门缝里看到四个团丁趴在桌子上睡得正香。他从百宝囊中取出一个小油壶,把长长的壶嘴对准门轴,滴了几滴油。过了一会儿,才拔出一把飞刀,从门缝伸进去,轻轻地拨动门栓,听到一声轻微的“啪嗒”声,他知道门栓拨开了,用手轻轻一推,门悄无声息地张开了一道缝。

再抬头一看,谢继凰带人已经翻上了晒楼,他轻轻把门推开,让战士们跟着他悄悄鱼贯而入,站在主卧室门前,听到里面传出来的呼噜声,微微一笑,运足力气,抬腿一脚,房门猛地被踹开了,他一个箭步冲进卧室,扑向床边。

这时,罗克绍被破门而入的声音惊醒,刚刚坐起来,一支驳壳枪已经顶在他的脑门上,就这样,曾经威风凛凛的国民党“五县”团总就成了红军的俘虏。

活捉罗克绍后,在返回井冈山的路上,谢桂标高兴地唱起了喜爱的山歌:

手摇虎撑踏歌行,深入敌穴探军情;

走街串巷获敌踪,胆大心细把罗擒。

被活捉后的罗克绍贪生怕死,只求不要杀他,情愿献出一切家产,下令将兵工厂搬往宁冈。罗克绍被押解到宁冈新城后,袁文才并没有杀他,而且予以款待,其目的是想通过软化手段让罗克绍真心倒戈。袁文才曾对规劝他的部下们说道:杀掉罗克绍有什么用?我们又不能到长沙搞到钢材和弹硝,还得利用他才能搞到这些材料,到时候再说吧。

但由于袁文才、王佐此时与湘赣边界特委已经产生了相当严重的矛盾,离心离德。性情高傲的袁文才没有把抓获罗克绍的计划向特委报告,自认为这是有利于革命的正当举动。可以说,活捉罗克绍已经成为袁文才、王佐、谢桂标等客籍干部被错杀事件的导火线。

再后来,袁文才、王佐被错杀,罗克绍趁机逃脱。

1950年11月的一天深夜,毛泽东电令湖南省人民政府,着即查明茶陵罗克绍此人是否在?在则从速逮捕。这也是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亲自起草电令要求逮捕的人。时罗克绍73岁,为民办教师,得知消息后以患急性传染病“暴毙”掩埋,蒙骗政府,后被茶陵县公安局便衣军警识破,在其家后山一个山洞将他成功抓获。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审,判处其死刑,1951年2月10日,被枪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