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徐霞客游过的小山村: 镜坊萧家
2024-01-19 13: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曾思政、萧伦富

镜坊萧家——一个以地貌特色为名的小山村。该村地处青原区富滩镇古富村嵩华山东面山麓。

镜坊萧家是个千年古村,先前吉水县文水古道穿村而过。该村和临近两个村萧姓人同宗同祖,同属南唐元宗李璟中兴交泰年间中书令萧居莘后裔,镜坊萧家为萧居莘四子中的第三子萧琛开基。该村虽不大,但文风鼎盛,文化底蕴丰厚,历代大户人家多。建国后,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镜头萧家更是人文荟萃,人才辈出。镜头萧家历史悠久,民风淳朴。380多年前,一代游圣徐霞客探访“五里三状元”故里,经过该村,为古富和镜坊人文地理所感动,逗留三天,均住宿在镜坊萧氏人家。三天来,徐霞客一行登嵩华山,游洞云庵,游览考察古富一带地理地貌、山岭、矿藏。夜宿于镜坊萧家今萧化皇旧居。据上辈人相传,徐霞客居住在该旧居厢房。数百年来,该旧居一直有人居住,目前旧居主体保存完好,已列为青原区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该旧居不远为镜坊村祠堂达顺堂,祠堂现正修葺,当年徐霞客彻夜和萧居士秉烛长谈,为徐霞客提供大量游记史料。

话说明末崇祯九年(1636年)十二月初九,一行人行走在吉安府东面不远的山里文水古官道上。一行人中,为头的是一位年至半百的高瘦老人,衣着简朴、身着长衫,头戴旅行帽,面容清瘦,眼神如炬,好一介书生模样,紧随其后是僧人静闻,还有两位是风尘仆仆的是顾行、王二——这就是明末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和随从一行。当天,他们来到古富(虎浮)和镜坊,住宿在萧居士家,三天来写下了这段极其珍贵的文字:

“初九日 东十里,出山口曰五十都。东南十里,过施坊。大家甚盛。入山五里,直抵嵩华山西麓,曰虎浮,拜萧氏。其外包山一重,即与施坊为界者也,东北从嵩华过脉,今凿而烧灰,西面有洞云庵向施坊焉。

初十日 登嵩华山,上下俱十里。

十一日 游洞云。由北脊来时,由南峡口大路入,往返俱六里。

十二日 晨餐于萧处,上午始行。循嵩华而南五里,镜坊澎。东为嵩华南走之支,北转而高峙者名香炉峰,其支盖于查埠止十里也。又南五里登分水岭,十一日游览洞云庵。”

徐霞客一行来到嵩华山南麓,访民情、探民风、游名山、览名胜,采风于乡间野老之中,拜会地方官宦乡贤,最后来到萧居士家。三天时间,他们冒风雪、抵严寒,一路不畏劳苦,风雪兼程,跋山越岭。萧化皇的祖上萧居士是当地名人,他家境殷实,自号华峰居士,掌管嵩华书院,亲自执教,不但学识渊博,而且德行高尚,多行善举,文水古道桥曾被洪水冲毁,交通中断,他斥巨资重修,该桥至今仍稳固完好,功能不减当年。萧居士还是个社会活动家,徐霞客一行到来,他热情有加,周到地接待徐霞客,极尽地主之谊。

镜坊萧氏村人文古迹史料丰富,而且红色遗址遗迹多多。该村红色标语曾经遍布,村旁山上红军修的壕沟炮台遗址随处可见。1928年秋,文昌乡46都,今古富和施家边一带农民积极参加革命,萧化皇、萧攸森、萧永宜等在赣西特委领导下,当地的王甲天、赵开仑、施明煊等人成立“火光社”“关心会”等秘密农民组织。9月,镜坊村几位热血青年被吸收入党,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其中镜坊村的萧化皇更是积极上进,他上过几年私塾,有点文化,在邻里间又仗义执言、乐于助人。经群众推举,被上级任命为乡苏维埃主席,由于工作出色,连任过两届。1929年正月,这一带爆发了源头暴动,中鹄游击队宣告成立。11月中旬,在毛泽覃指导下,与李白芳、王甲天、赵开仑等一起发动中鹄暴动,即固山暴动。1931年,赵开仑任中鹄区红色警卫连政委、不久又改编为公略县中鹄独立营,他升任营政委兼党总支书记。古富施家边一带农民协会配合地方红军独立营,打了一个个对敌斗争的漂亮仗。

1932年初,春节刚过,永丰、吉水和吉安等县的敌靖卫团沆瀣一气,妄图对根据地游击队实行各个击破。2月末的一天,敌人从吉水县的白沙、水南沿泷江而下,气势汹汹杀向中鹄区古富施家边一线。独立营探得敌情,凌晨便在水南和中鹄交界的镜坊不远处分水岭峡谷中设伏。镜坊村农民摩拳擦掌,纷纷加入伏击队伍。中午时分,靖卫团官兵爬上分水岭,正准备开中饭。赵开仑见敌人全部进了伏击圈,一声令下,顿时枪炮声、军民喊杀声大作,赵开仑带领的机枪排锁住了峡谷口退路。敌人乱作一团,以为遇上了正规红军,只好亡命往镜坊狭长的古道一线逃窜。敌人没料到,古道旁镜坊萧家路边小山上村民协助红军早挖好壕沟、筑好炮台,独立营一个连战士和村民在战壕里正守株待兔,一顿土枪土炮,打得敌人晕头转向,只得乖乖束手被擒。除熟悉地形的吉水县靖卫大队长郭志高带着小股敌人趁机逃脱外,其他敌人均缴械当了俘虏。紧接着镜坊村民参加打扫战场,看管俘虏。

这些俘虏兵在镜坊村前集合,大多是几个县的贫苦农民,经过宣传教育,都纷纷要求留下来当红军。这样,上级便将独立营扩充为独立团。赵开仑升为团政委,王甲天为团长。红军首长对镜坊村军民团结、英勇抗敌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红军长征后,萧化皇疏散回家继续种地,建国后被民政部门认定为“失散红军”,享受补贴。

古富镜坊萧家不愧为红古绿三色俱全的古老山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