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居民议事厅”议出群众幸福感—— 青原案山社区打造“百姓说事 干部解题”新模式
2024-01-16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有事大伙一起商量、一起想办法,很多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街坊邻居都喜欢到社区来议事。”日前,说起“居民议事厅”,青原区河东街道案山社区康桥居小区居民陈女士连连称赞。前不久,围绕电动车充电难问题,案山社区组织小区居民代表,召开居民议事会,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建起了7个充电棚,安装了近140个充电口,从根本上解决了充电难问题,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扩大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近年来,案山社区创新实行“居民议事厅”化解邻里纠纷工作法,构建起“百姓说事 干部解题”工作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通过议事协商,集聚民智,实现了城市基层治理与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

议事听民声,社区发展进入“快车道”

到“居民议事厅”喝茶就能将问题解决,经纬花园小区的居民尝到了甜头。

经纬花园小区无公共晾晒区域,到了冬天,居民晾晒成为大问题。

案山社区经过排查、登记、询问居民意见,决定利用经纬花园优秀业委会奖励资金5000元为居民加装晾衣架。通过线上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大家对加装晾衣架安装点位、管理办法达成一致。近1000平方米的不锈钢晾衣架顺利安装,满足了居民的晾晒需求。

自案山社区的“居民议事厅”设立以来,参与人数持续增加,议事范围持续扩大,从一开始着眼于解决邻里纠纷,发展到如今巷道提升、绿化亮化、环境整治等民生议题,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社区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

调解促民谐,邻里之间更亲密

社区开起“圆桌会”,干部成了“议事员”,闹心事也变成了暖心事,对此,江山里小区业主感触颇深。

“小区公共停车位该不该收费?怎样收费?”江山里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争议很大,双方情绪都不小。

有事好商量。为解决小区停车收费难题,案山社区日前把双方代表请进“居民议事厅”,开展专题民主协商。以购房合同为依据,参照物业法律法规,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业主、物业达成最终和解,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处理。

为拓展议事会的议题来源,案山社区通过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摸排,使居民的意见诉求及时反馈到社区。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得出协商结果,形成最终决议;在议事会议结束后,将协商结果向居民公布,切实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案山社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共建共治促共享为目标,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近年来共解决矛盾纠纷30余起。

普法释民惑,发挥法治宣传阵地作用

在案山社区,有事可以来“居民议事厅”议事、调解;没事也可以来“居民议事厅”喝茶聊天。“居民议事厅”成为开展法治宣传的新阵地。

结合重要节点、中心任务,案山社区会适时开展专场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党的政策主张、法律法规,创文创卫、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社区法律顾问及“五老”调解员也主动进驻,现场提供咨询,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

如今,“有事好商量”已成为“居民议事厅”的金字招牌。冲上一壶热茶,在氤氲茶香中,社区、物业、楼栋长、业委会等,与居民面对面商议,共同找出居民利益“最大公约数”,让居民的急难愁盼逐步转变为“满意清单”。

文/谢根秀、彭生苟、吉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徐瑞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