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盘活闲置低效用地让“寸土生金”
2024-01-15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日前,万安县呐博酒业正在紧张生产,目前已形成10万吨产能。据悉,该县引入呐博酒业整体收购原赣泉啤酒200亩低效用地,在原厂房空地上建设呐博广场和现代化厂房,相比去年赣泉啤酒实现产量翻倍,让低效用地实现“寸土生金”,“包袱”变“财富”。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业发展空间受限实际,在主题教育中将园区闲置低效用地突出问题提级为市级层面专项整治。

好企业无法扩产、好项目难以落地,园区闲置低效用地大量存在与工业用地极度紧张的矛盾,是近些年吉安各工业园区的发展之“痛”。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2023年起在全市工业园区开展土地盘活存量求增量三年攻坚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园区存量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全部消化处置到位,并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我市成立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市行动办和核查确认组、督查检查组、验收销号组“一办三组”推进机构,明确4个工作阶段、9项具体举措。对全市园区399宗、19676亩存量闲置低效用地进行核查,明确并下达了各地年内消化处置目标,即消化处置率达到40%。

我市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结合产业和宗地实际情况,实行“一企一策”,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等多种有效措施,开展分类处置,通过政策限制退出一批、增资扩建利用一批、法院拍卖清退一批、异地置换搬迁一批、腾笼换鸟盘活一批、瘦身强体整合一批等“六个一批”模式,有效化解各类难题,推动消化处置有序开展。

我市制定验收销号标准,分4个验收工作小组,按照“整改一宗、销号一宗”的原则,对全市13个开发区存量闲置低效用地开展验收销号工作。截至去年底,通过专项整治,全市已消化处置闲置低效用地156宗、面积8181.4亩,消化处置率41.58%,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文/吉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仁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