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打好“十大攻坚战” 推进高质量发展——县(市、区)委书记访谈】逆势奋进 大抓落实 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访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国栋
2024-01-15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编者按:

1月11日至14日,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紧锣密鼓开展,与会人员入园区、进城区,对各地过去一年的发展进行了盘点和总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即日起,吉安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推出《打好十大攻坚战 推进高质量发展——县(市、区)委书记访谈》专栏,邀请各县(市、区)委书记谈如何运用好现场会成果,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担当作为,全力打好“十大攻坚战”,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加快推动吉安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4天时间、58个项目、行程近2000公里,项目体量之大、建成速度之快、科技含量之高、产业融合之深令人振奋,既看到了各地赛马比拼的昂扬态势,更看到了井冈山经开区在创新发展、标准效果等方面的差距与不足。”参加完刚刚结束的2023年度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国栋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县域经济强,则吉安强。县域经济的硬核支撑就是发展工业,比拼的就是项目和产业,面对当前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井冈山经开区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如何实现大突破?黄国栋表示,井冈山经开区将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先进做法,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十大攻坚战”,打好打赢“八大突围战”,叠加开展“大抓落实年”“重大产业项目突破年”“改革深化年”活动,加快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的步伐,努力在吉安“三区”建设上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主攻招大引强,蓄足增长动能。紧扣全市“一个3000亿、三个1000亿”的产业集群目标,立足“1+3”主导产业,瞄准2至3个细分赛道,进一步强化“拼抢”思维,优化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专业招商模式,引入第三方开展大数据专业招商,推进“基金招商+股权投资”,年内完成基金投入或股权类投资10亿元以上;强攻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通讯智能终端产业园、机床生产、人用疫苗生产研发基地等重大项目尽快签约落户,年内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0个以上,力争在招引投资过百亿或产值过百亿的“双百”项目上实现突破。

狠抓项目建设,夯实发展支撑。健全“立起一条线、防止两张皮、杜绝多头管”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发挥要素保障组以及用地选址、重特大项目代建、入园联审会商“一组三机制”作用,全力推进投资超220亿元的60余个“四个清单”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建成项目达产达能、在建项目加速推进、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深化土地盘活存量求增量攻坚行动,力争今年消化批而未用土地1000亩以上,推动吉安(东莞)“飞地园区”尽快落地,破解要素瓶颈制约。

聚力产城融合,建优产业生态。推进井冈山经开区与中心城区规划共谋、交通共网、产业共融、民生共享,优化教育医疗、商贸消费、休闲娱乐等资源布局,打造生态宜居园区。在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升级的基础上,加快生产性服务业提能增效,进一步优化电子信息研究院整体布局,紧扣现有板块加快技术攻关、成果转化,聚焦从服务企业向服务产业的转变,力争再引进5家以上大院大所,开展电子信息全产业链技术研发合作,打造未来技术产业研究院;推动检验检测中心尽快获批省级质检中心以及各类检测认定资质,推动产业联盟常态化开展供需对接、产销对接、产技对接、产才对接,不断提升电子信息“三驾马车”发展能级。

优化营商环境,焕发平台活力。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实行“超时默许制、企业安静期、首违轻微不罚”等制度,深化“爱企驿站”服务品牌建设,常态开展好“入企走访连心”“政企恳谈会”等活动,加大对企业的纾困帮扶和梯次培育力度,最大限度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发展。深化管理制度改革,紧扣主责主业更聚焦、运行机制更高效、产业特色更明显、管理制度更规范、选人用人更灵活、要素保障更有力,谋准谋深改革创新发展若干举措,推进开发区动力再造、活力迸发、实力跃升。

文/刘阳、记者严爱群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