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从“活起来”到“火起来”——看吉州区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如何凝聚人气
2024-01-14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河流是一座城市的幸运。

对于吉州区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来说,这样的幸运不知翻了几倍。整条街沿后河而建,环境宜人,四季皆景。该街区分为水巷和能仁巷,在历史文化背景的映衬下,又多了几分韵味……河岸上,从白天的水巷“静”之美到夜晚能仁巷的“闹”之势,足以让市民沉醉,让游客驻足。

2023年1月27日,水巷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2023年5月20日,能仁巷也随之开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能仁巷和水巷已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去年10月,我市打响“十大攻坚战”,吉州区以“做强做旺中心城区”为契机,打造区域文旅商贸中心,聚焦做旺商气,打好文旅提质、消费扩容、商贸升级“组合拳”,推动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联动儒林里、后河打造微度假夜间经济区,构建“钓源核心引领、文化街区共振、城区郊区互融”的大文化旅游集聚区。

从一条“老破”街区到国家3A级景区,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火”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秘诀?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活化,展现文化与历史之美

说起田侯路,这个充满烟火气息的地方,不少吉州区本地人都很怀念,承载了不少吉安人的回忆,那里承载了一代代人的青春,也见证了吉安的过往繁华。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有着1600多年历史文化沉淀,百年历史的徽派四合院胡家大院修旧如旧、“水巷里”“西原公馆”……有如此文化渊源的田侯路文化历史街区,被誉为吉安版洪崖洞,只闻其名,繁华锦绣的感觉就扑面而来。

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它也逐渐斑驳、苍老,一度成为市中心城区的一道“伤疤”。

为留住城市记忆,2021年,吉州区开启活化改造项目,投入资金约5亿元,在融入现代元素的基础上,在原址重现当年市井街巷。一轴、一带、两点、三片,按照最优方案,集萃庐陵文化资产,增强庐陵文化自信,打造成吉安会客厅、城市新名片。“一轴”即以高峰坡路为主干,“一带”指沿后河打造滨河绿化景观休闲带,而“两点”为单独进行遗址保护的能仁寺和原址修缮高峰坡18号古建筑,“三片”即重点打造水巷历史文化街区、新建能仁巷历史文化街区、对风貌协调区进行整治改造。

如今的这里,动静结合,成为了市中心城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水巷历史文化街区,以庐陵文化为基础,融合城市活力,深挖水巷独有的历史底蕴,辅以历史文化展馆、非遗研学、茶文化会馆、设计工作室、画廊、钱庄、票号、艺术收藏品展览等传统商贾文化活动展示集中地。传统街巷居住群落的形成、商业古街历史、庐陵水乡居民生态状况,还保留了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以及牌匾、漕运仓库、门楼等历史遗存。这里曾被文化专家誉为吉安的“风水宝地”,2019年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街区。

能仁巷历史文化街区,则以独特的人文地貌,将后河景观、建筑特色结合前沿商业场景规划统一营造,以本地特色餐饮、非遗体验、早咖晚酒、潮玩手伴等为业态方向,以“数字经济”为驱动力,通过庐陵美食、城市记忆、夜经济体等打造独具吉安特色的“沉浸式文商旅地方新志”。

“这里很吉安!”如今的田侯路文化历史街区成了吉安人常来、外地人必来的网红打卡地。

美化,彰显风光之美

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在高楼耸立的楼宇间,一条历史文化老街区——水巷,就那样静静地隐于闹市。走在水巷的青石板路上,凝视古朴的门廊窗格,让游客慵懒得忘记呼吸,忘记时间。

而能仁巷,则是热闹的。白天,一座座古朴的建筑滨河而立,尽显温婉尔雅之风。逛完水巷的游客穿过弄堂来到能仁巷,视野突然豁然开朗起来,一个开阔的滨河之景出现在眼前。都市现代餐饮碰上历史,人声喧哗,十分热闹。特别是,随着一场场音乐节的举办,不少外地游客也专程到能仁巷赏景品茶,感受吉安的风味。

能仁巷的夜色也是一绝。夜幕降临时,温柔的灯光笼罩着整条街巷。这里的建筑,均为庐陵风格,屋檐上悬挂着传统的红色灯笼,夜晚一降临,亮起的灯笼使能仁巷更添神秘。在适宜的天气里坐在这半露天的茶桌,旁边是川流的人群,手捧半盏茶,自己也成了街中的一景。

前不久,从新余赶来吉安看扶摇直上音乐节的游客黄苏特意在能仁巷吃晚饭,她笑着对记者说:“在小红书上早就‘领略’了能仁巷的风光,河岸上吃饭真的很有感觉。”

强化,尽显业态之美

元旦佳节,能仁巷“趁新如意跨年季”活动火爆举行,一场露天“能仁巷暖锅宴”火出圈,吸引来自市内外80余人参与;坚守初心——杨九根美术作品展在水巷举行;能仁巷汉服节如期推出……

街区业态以水巷的静和能仁巷的动相互呼应,目前水巷能仁巷已有65家店铺正常对外营业,开业率达94%以上,部分品牌在营业期间销售表现较好,去年5月至7月累计销售额约2600万元,月均销售额70万元以上品牌店铺达8家以上。

该街区作为吉安市历史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深刻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公司着力打造线上营销矩阵号,做强线下实体门店与场景体验,通过创意做到线上线下融合,自去年5月水巷、能仁巷开街以来,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线下共计举办18场活动,其中能仁巷历史文化街区举办10场,水巷历史文化街区举办8场。

来到田侯路文化历史街区,有的人是带着复古情怀来的,而另外有些人,则是目标很明确、目的很纯粹,那就是——吃。特别是走到能仁巷内街,发现这里竟然别有洞天,在闻名遐迩的能仁巷小吃一条街,各种食物的香味交织在一起,这里汇集了吉安本地特色小吃:高峰坡油条、豆屑米果、白糖糕……以特色餐饮等为业态方向,深挖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独有的历史底蕴,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呈现历史 ,形成登半苏桥、游后河、品美食,体验庐陵文化地方新志的文化旅游街区。

有时候,一条看似普通的街道,往往就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在古街里流传、延续的,是一种文化的穿越,让人们拾回的是文化的自信。

“吉州区作为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又是展示吉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窗口’,我们一定扛起使命担当,坚定做强做旺中心城区的信心决心,在做强做旺中心城区上挑大梁,实现经济首位度明显增强,人口集聚度明显提升。”吉州区副区长王陶表示。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谢炳华、范小勇、孔璐、罗昊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