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旅,何以出圈?
2024-01-14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出圈”的文旅,让人向往,也令人羡慕。文旅,何以“出圈”,是各地打造文旅项目、发展文旅产业,绕不开的课题。

1月13日,2023年度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进入第三天,分别走进安福、永新、井冈山、遂川4县(市),现场察看的项目不仅有工业项目,还有民生、文旅等项目。其中,各地竞相打造的文旅项目,让人眼前一亮,也充满期待。

安福兔子的老家旅游度假区是去年以来吉安文旅新冒出来的一个亮点,具有鲜明的产品特色。它完全是由社会资本大手笔投入,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由创意驱动而成的旅游产品,是我市文旅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的一个代表,极具启发和借鉴意义。与会人员实地察看很投入,现场点评交流也很深入。

文旅产品要“出圈”,必须要有独具特色的“内核”,这就需要立足当地独有的资源禀赋,加以高质量的建设。如果靠大量的财政资金建设,或者把文旅资源交给没实力、不专业的企业,即使再优质的资源,也难以出精品爆款,也不可能实现可持续。注重引进有情怀、有业绩、有实力的企业,坚持走市场化运作之路,把握好供给侧与需求侧关系,坚持高质量打造,才是文旅“出圈”的基础和前提。

遂川的桃源梯田也因稀缺的梯田“内核”,经过高质量的打造,一经问世,广受好评。在之前核心板块的基础上,遂川县再次提升桃源梯田景区的基础设施、完善业态、丰富体验,让其更具“烟火气”。经过提升改造后,景区更加满足游客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周末景区民宿一房难求,目前至春节期间,早已被游客提前预订。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强化创意驱动,用心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互动性,创设更多的消费场景,特别是将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打造特有的文旅IP,讲好精彩的文旅故事,也是文旅产品得以“出圈”的必备条件。

文旅项目建得好,更要运营得好。只有高水平的运营,才能让优质的文旅产品“出圈”。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只有先进的运营理念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才能找对找准市场。在流量时代,需要不断创新线上线下营销方式,打造更多具有引流效应的文旅活动和品牌赛事,提高旅游注意力,才能把更多的流量变为文旅“出圈”的“留量”。

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打好文旅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攻坚战,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和“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相信全市各地将不断涌现“出圈”的文旅产品,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吉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任洪广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