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十大攻坚战”是战略之举务实之举希望之举
2024-01-14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刚刚闭幕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感恩奋进、真抓实干,锚定“三区”战略、打好“十大攻坚战”,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安篇章。

这是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亲临江西考察,为江西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思路、方法路径,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我们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办法、找路径、找答案。市委、市政府提出打好“十大攻坚战”,正是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重要要求的吉安行动、吉安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其中扬长补短,就是要求我们既放大优势、让优势转为胜势,又补齐短板、让短板成为跳板。

“十大攻坚战”在攻坚方向上,就是聚焦锻长板、补短板,注重发挥吉安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等,补齐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人才支撑不够、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等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四项重点任务”和“一项要求”。“四项重点任务”是“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项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十大攻坚战”在攻坚内容上,培育壮大千亿产业集群、重点改革突破、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提升、重点民生品质提升,体现“四项重点任务”。打好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提升战,体现“一项要求”。在攻坚思路上,“十大攻坚战”每一个行动,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的工作方法,包括树牢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等。

“十大攻坚战”,每一战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紧要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每一战都是锤炼干部能力作风的磨刀石,是全市上下建功立业的大舞台。这是对标落实、具有全局带动性的战略之举。

这是吉安加快突围跨越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近年来,吉安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指标增幅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势能,产业优势、生态优势、人文资源优势、政策叠加优势日益凸显。

尽管机遇不少,但面临压力挑战。我市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不牢、有效投资不足、消费恢复不及预期、大企业支撑不稳和新的增长点尚未形成。同时,面临日益白热化的区域竞争。放眼全省,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在区域上,吉安夹在南昌“强省会”和赣州“桥头堡”中间。九江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上饶、宜春分别建设赣东北、赣西区域中心城市,这些都给吉安突围发展带来较大压力。面临关键瓶颈制约。吉安产业结构不优、电子信息“一业独大”,乡村振兴任务艰巨,旅游人气不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不少。人才等关键要素支撑不足,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县域经济支撑力不强,“两山”转化还不畅通,水运优势发挥不够等。

去年7月,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提出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明确吉安赣州两地联动建设江西南部重要增长极。吉安如何把省委战略“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唯有以攻坚之志、担当之为、非常之功,坚决打好“十大攻坚战”,才能不断开辟吉安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这是因地制宜、具有可行性的务实之举。

这是吉安争得在全省应有地位的希望之举。“十大攻坚战”对标“三新一高”战略导向,总体目标是通过实施40个具体行动,打出突破性成效、攻出标志性成果。

吉安作为全省7个大地市之一,在全省各项工作理应保持第一方阵。市委五届六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打好“十大攻坚战”的具体目标,就是要实现产业体系更加完整、更有韧性,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活力迸发,城乡区域协同共进、融合发展,共富共享基础夯实、质效提升这4大目标,还明确了到2026年的阶段性目标、到2035年的中长期目标等,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目标体系,既立足解决当前民生实事,更着眼吉安未来发展,必将加快推动吉安大突破、大提升、大发展。这是拼抢争先、未来可期的希望之举。

综上,“十大攻坚战”是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合吉安发展实际、提升吉安发展位势的需要,是战略之举、务实之举、希望之举。

文/何新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