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全力拼项目 着力育生态 挺起硬支撑—— 吉安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侧记
2024-01-13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2

1月12日,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进入第二天,市委书记罗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亚联等市领导在吉州区察看田侯路商业街区。记者郭弘毅 摄

县域经济强,则吉安强。

县域经济要强,靠什么?毫无疑问,工业是硬核支撑。聚力发展工业,比拼的是项目、是产业。

1月12日,2023年度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进入第二天。与会人员先后走进青原区、井冈山经开区、吉安县、吉州区、庐陵新区和安福县,共察看了19个项目。大家一路看、一路议,每个项目看完后,随机“点名”,现场点评,谈感受、说启发,进行“头脑风暴”。

“去年1月开工建设,6月即投产;投产半年,产值突破2亿元。”这是井冈山经开区新招引的合成生物全产业链企业,名为淳迪生物科技,也是一家“小而精”的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现场察看点评时,围绕要招什么商,如何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如何激励其他企业加大研发、推动创新发展等,引发与会人员一系列的思考。

无独有偶。安福海创高导是一家新材料细分领域高成长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去年4月动工开建,到12月底投产,不足9个月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推进项目建设速度之快令人印象深刻。

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二王炸”。去年以来,我市各地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紧紧围绕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全力以赴攻项目,聚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实项目,有力推动了各地的发展。

如何实现重大产业项目新突破,进一步推动项目洽谈、开工、建设、投产滚动接续,努力实现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考验的是能力和水平,比拼的是韧劲和服务。这也是各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培育良好的产业生态。电子信息是我市的首位产业,如何提高电子信息产业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向终端延伸,向高端迈进,构建产业发展的生态沃土至关重要。

我市着力打造电子信息“三驾马车”,就是在为首位产业发展构建良好生态。当天,与会人员集中察看了电子信息产品检验检测中心,该中心可为各类电子信息企业产品提供质检技术服务。大家认为,这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助推首位产业做大做强。

建立产业联盟,形成内部供应链,大力补链延链,也是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吉安县的宇宙电路板设备,与井冈山经开区的满坤、吉水的景旺、遂川的志博信等本地企业,都已形成了内部供应链配套,是PCB产业沿链聚合、聚链成群的生动体现,有助于推动本地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迈进。

“我们通过盲选,落户吉州区,看中的是吉州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吉州区飞派仕包装年产300万条新能源包装材料项目,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企业通过营商环境的盲选,最终选择了我市。而吉州区中旋新材料高端电解铜箔项目,不仅看中吉安产业链上的巨大市场,也是看中吉安良好的营商环境,选择投资吉安。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构建产业生态的重要保障。我市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营商环境得到企业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半个月前,由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吉安上榜全国地级市前十。

促进产业发展,人是关键因素。实施产教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的技工人才,是构建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环。当天,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井冈山经开区和吉安县两个产教融合项目,都是为企业精准培养急需人才。大力发展高水平的职业教育,是在为未来的产业发展培育沃土。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任洪广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