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大县挑大梁小县勇担当——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侧记
2024-01-12 10: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县域兴,则全市兴;县域强,则全市强。1月11日,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启动。

首日,新干县、峡江县、永丰县、吉水县接受检阅,各地亮项目、比发展、赛成效,晒出过去一年的“成绩单”。

这一年,稳增长的质效在提升。全市各地以“十大攻坚战”为主抓手,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布新板,铆足劲、拼经济、抓发展,在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争资争项、营商环境等各个战场激烈比拼中,大县挑大梁小县勇担当,推动经济发展回升向好、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挑大梁、勇担当,就必须千方百计突破要素约束堵点、卡点、脆弱点。峡江作为全省首批大健康产业试点示范县,着力打造综合检测、技术创新、仓储物流“三个中心”和成果转化、电商服务、人力资源、投融资服务“四个平台”,不断优化孵化生物医药产业链,推进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该县认识到冷链物流是实现药品跨区域流通的前提,仅用14个月时间就让赣中现代物流园实现了从落地建设到开园运营。

挑大梁、勇担当,就必须要集中精力和优势资源,重点打造优势明显、集中度高、关联性强、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新干县找准自身优势潜力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最佳结合点,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链左右端”招商选资,成功引进上海泰禾等延链、补链、强链优强项目,推动盐卤化工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出了县域经济同质化竞争的困境。

挑大梁、勇担当,必须对产业资源进行再梳理、再定位、再聚焦,培育优质企业,使其成为特色产业链的主导者、整合者、带动者。吉水县充分利用香料植物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林化香料产业,推动产品向终端化、日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该县培育壮大江西宏润香料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可实现年出口创汇约2000万美元。

挑大梁、勇担当,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经济道路。永丰县在经历发展的阵痛后,主动适应、积极转型,引导华川制药为全县消毒产品企业探索出一条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搭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转化平台”,让产业优势得到充分释放。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有振奋、有压力,有分析、有谋划。与会人员深切地感受到,通过一个又一个项目,看到了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和潜力,看到了打好“十大攻坚战”,打出的气势与自信,开阔了思路,找到了差距,增强了抓好各项工作的紧迫感。

大家表示,要在学习借鉴中把“标杆”的成果经验举一反三、灵活运用,让“他山之石”转化为自己的生产力。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郭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