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出“增收路” 跑出“加速度”——吉州樟山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小记
2024-01-12 10: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吉州区樟山镇以党建引领、人才振兴、产业增效为目标,以“一核两翼三新”全域党建为抓手,唱响“甘为樟三牛 争创吉先锋”党建品牌,走出一条“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增收路子,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这是我们青科源自己产的生态大米,品质好、价格实惠……”近日,在吉州区樟山镇清湖村井冈山农产品旗舰店(青科源)展示馆,只见尹海云正在直播间忙着推销家乡的土特产,他将网络直播销售带到田间地头。

清湖村位于樟山镇政府西北部,这里在外从事蔬菜配送行业的村民约有800人,尹家菜帮“一板豆腐”“一张牛皮”“一车蔬菜”的创业故事广为流传,尹海云就是菜帮成员之一。如今,他返乡创建吉州区青科源农业基地,写出尹家菜帮的故事新篇。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樟山镇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樟山菜帮”流动党员重点群体,推行“333”流动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法,去年共指导驻外党支部开展培训学习50余场,在优秀“菜帮人才”中发展党员5名,引导流动党员人人争当“吉先锋”,返乡创业“谱新篇”。

“我之前是北京菜帮中的一员,在2017年回到家乡,扎根基层工作,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产业。”樟山镇清湖村党支部书记黄斌隆说。现在,清湖村以蔬菜种植为抓手,大力发展农业经济,村集体流转土地1600多亩,以水稻果蔬为主,年产值近700万元,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发家致富新路子。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樟山镇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发挥传统村落的农业资源和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文石村果业种植合作社,推进东陂村高标准农田、光伏、松脂产业发展,2023年文石村、东陂村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分别为42.11万元、84.53万元,位居全镇前列,达到集体增实力、农户增收益和产业增效益有机统一。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