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绘就基层治理新画卷——万安县公安局走出“预防警务”新路子
2024-01-12 10: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万安县公安局持续推动警务前置、警力下沉、齐抓共管,积极推行源头防、层层防、精准防的“三防”警务模式,走出了“预防警务”新路子,绘就基层治理新画卷。2023年,该县刑事警情、治安警情等主要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78%、1.38%。

做实“源头防” 化解重大风险

“多亏了民警的调解,不然我们还不知道要吵到什么时候。”2023年10月,涧田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得知麻源村的叶家四兄弟因林地分界线不清屡次发生冲突后,当即带着各方当事人来到争议地,结合各方提供的凭证,民警很快划出了原有的山林分界线,最终,叶家四兄弟的山林权属清楚明了,矛盾迎刃而解。

该局不断做实“源头防”,按照“1+N”(1个责任区民警+N个原籍民警)包村走访联系群众工作模式,会同党政部门和基层力量广泛调查走访,动态收集各类易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按照“一案一策”原则建立工作台账,“分级分类”逐一制定化解方案,开好“处方”,做到“对症下药”,并按照“一事一回访”的原则妥善处理后续工作。

同时,积极落实派出所所长每周与村“两委”干部见面、党委会专题会商,分级分类流转等“闭环”管理机制,确保矛盾发现在早,化解在小。2023年,该局通过部门多元化联动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1596起,化解率达99.1%。

升级“层层防” 强化治安掌控

“有人涉嫌盗窃柴油,正驾车往县城方向逃窜,请各派出所设卡拦截。”近日,在刑警大队的调度下,涧田派出所、宝山派出所等单位多警联动,迅速上路巡查设卡,成功将流窜多地盗窃柴油的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被盗柴油214升。该案嫌疑人的快速抓获,得益于该局建立的“多级防控圈”治安防控体系。

该局紧紧围绕“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改革方向,充分整合资源,优化动态防控体系改革,建立了从县市边界的“合围圈”、城区的“封控圈”到内圈“快警圈”,层层向内形成合围之势的“多级防控圈”治安防控体系。同时,借助科技赋能,不断完善全县视频监控防控网络,安排专人对重要路口、重点行业场所等开展全天候视频巡查,及时发现隐患。2023年,该局“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5.76%。

为减轻派出所负担,提升主防实效,该局全力推动警力向基层倾斜,推行106名机关原籍民警与51个责任区结对“包村”在社区。组建了17支“平安义警”队伍,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落实村辅警156人,构建了警民携手、群防群治、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狠抓“精准防” 压降突出案件

“您好,这里是万安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您刚才接到的是诈骗电话,千万不要转账,派出所民警马上到。”日前,反诈中心民警正给接到诈骗电话的群众拨打电话。“反诈平台研判出潜在受害人信息后,及时推送至各属地派出所,再由劝阻民警及时开展预警和见面劝阻。”反诈中心民警周勇介绍。

近年来,该局不断推进大数据在侦查打击预防中的应用,提升预警信息监测发现能力。2023年,该局精准预警、上门劝阻,累计劝阻受害群众3224人次,为群众挽回损失153.7万元,电诈预防取得了明显成效。

“没想到出来赶个集还能学到这么多知识,真是太好了。”73岁的张爷爷拎着刚买好的菜,在圩镇广场听民警讲解反诈知识。日前,该局法制科民警利用逢圩日,联合禁毒、刑警、交警等警种部门在夏造圩镇广场开展法治宣传,切实增强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此外,该局坚持“脚步+键盘”同步、“传统媒体+新媒体”并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治安防范宣传。2023年,该局组织开展公安法治宣讲进万家、屋场会夜话治安等活动200余场。建立警民平安微信工作群156个,及时在群内发布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反诈预警等内容,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业务咨询,真正做到警民互动交流“零距离”。

文/刘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