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悟新思想 争当吉先锋] 擦亮现代农业发展底色——记井冈山农业科技园科研党支部书记、 吉安市农作物良种场场长王国庆
2023-12-08 10: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他在基层农业科研生产一线深耕27年,一直围绕红壤区高产高效绿色农业技术集成和吉安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开展水稻、芦笋、果蔬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他着手建立种质资源圃,精心打造智慧农业展示中心、智慧农场和工厂化育苗车间;2018年被市科协评为吉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9年被市总工会授予吉安市“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井冈山农业科技园科研党支部书记、吉安市农作物良种场场长王国庆。

攻坚数字项目赋能传统农业生产

面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不断广泛运用,王国庆瞄准智慧农业,着手创建智慧农场,将人工智能引进农业领域。借助园区院士平台,与罗锡文、赵春江院士团队多次对接沟通,联合华南农大、北京农林科学院、湖南农大、江西农大、井冈山大学等专家团队,精心组织,确定实施方案,最终确定了智慧农业展示中心、智慧农场、工厂化育苗车间三个大数据智慧农业项目。

为实施好这三个农业项目,王国庆将原17216平方米的塑料大棚升级改造成智能温室大棚,按照无人农场要求高标准建设农田152.6亩,集装箱工厂化育苗车间35平方米。今年共培育出圃樱桃番茄和礼品西瓜苗10万多株,供应智慧农业展示中心和荷兰模式无土栽培。

建设种质资源圃填补吉安保护农业“核心芯片”空白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小小的种子,连着“国之大者”。为找到被称作农业“核心芯片”的种质资源,王国庆决心将种质资源圃建起来,为珍贵的种子安一个家。

他通过各种途径,扩大范围去寻找优质种质资源,并利用自己科技特派员身份和教学培训便利,走访20多个乡镇、41个行政村,总行程达4000多公里,最终筛选收集到辣椒、茄子、大蒜、登龙芋头、空心菜等共计55份农作物种质资源,并种植到种质资源圃,做好种质资源保护、提纯复壮工作,为填补吉安保护农业“核心芯片”空白、吉安地方种业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现吉安高产高效种植哈密瓜“零”的突破

为了将富硒芦笋种植管理得当,王国庆每月会与吉州区相关工作人员或省农科院的专家,赴新干、吉州、青原等几个县(区)基地,察看苗情、病情、产品品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并结合发现的问题,回来总结当月的技术要点,发布当月的芦笋生产技术简报,供种植户参考学习。

为了让百姓能吃上吉安本地产的新鲜厚皮甜瓜,解锁哈密瓜高产高效种植密码,他费尽周折从市农科所“挖”来一对硕士研究生夫妻,开展厚皮甜瓜种植研究。最终摸索总结出了一套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实现了吉安高产高效种植哈密瓜“零”的突破。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邱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