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山里腐竹进城记
2023-12-03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书记,发往市里的那500公斤腐竹快打包好了,怎么运输啊?”“李书记,新设计的包装盒样品寄过来了,你看一下。”“李书记,订单太多了,工人不够用啊,能不能帮我找几名工人?”11月28日7时许,刚在村里做早饭的李书记一口气接了3个电话,村民都急着找他解决有关于腐竹的问题。赶紧吃了两口面条,他就跑去腐竹厂。

百姓口中的李书记叫李晨,今年8月,市公安局派驻在吉水县水南镇新居村的第一书记。新居村位于偏远的山里,距离县城近50公里。当地的村民基本都会一项传统手艺——农家柴火手工腐竹。“如何做到村强民富?发展好腐竹产业是关键一招。”李晨在工作日志上这样写着。

炊烟袅袅,腐竹飘香。走进新居村,一股浓浓的豆香味扑鼻而来,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村民晾晒的腐竹。

在村里坑尾山脚下的腐竹作坊,30口锅热气腾腾,2名村民当起了职业烧火工,老板娘曾海香带着3名工人贴着灶台,娴熟地揭起一片片豆皮,挂上晾晒杆。曾海香介绍,4年前就和爱人辞去外地工作,回到村里办起了简易腐竹作坊,开始了腐竹创业,仅仅维持基本开支。今年9月,帮扶工作队带来了好政策,把作坊进行升级改造。生产环境及工艺的精益求精换来的是顾客的认可,订单的不断增加让他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腐竹产业是新居村的传统产业。如何让腐竹助力村民增收致富?驻村工作队瞄准传统腐竹产业靶心,绘制规范化、品牌化生产蓝图,助力村里腐竹走向大都市。

该村有大大小小腐竹作坊9家,超24口锅的有5家。工作1个多月时间,该工作队就结合村干部、作坊负责人、村民意见,将目前这5家组成文耀泷南腐竹专业合作社。李晨说:“有了合作社,各个腐竹作坊都必须严格按照卫生达标、工艺精湛、品质有保障要求,确保从新居生产的腐竹都能经得起消费者检验。只有把品质放在第一位,生意才能越做越大。”

说到合作社,刚接待完来自杭州订货商的理事长陈洪波乐呵极了,对李晨说:“书记,你看,杭州的订单就来了。锅给我新添置了70口,也要给我招人来呀,12名工人根本转不过来。”

这是来自杭州市的第一单。看着杭州的单子,李晨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因为就在5天前,李晨带着新居腐竹走进赣菜(杭州)中心,并当场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定。

“我们将坚持持续做好传统手工腐竹文章,秉承不在本地抢市场,要为百姓重新找出路的理念,把新居的腐竹推广到更远的地方,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带动更多老百姓致富。”谈起未来的发展,李晨如是说。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