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脆西瓜也敢“坐长途”
2023-12-03 09: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天气渐寒,在安福县瓜畲乡花园村,瓜畲乡党员干部、“瓜师傅”毛泽忠和江西农业大学吴南生教授,正与西瓜种植户王友根就如何选取西瓜种植地、如何循环利用土地聊得火热。“走,咱们去田里看看,再详细给你说说后期排灌管理注意的问题。”两位专家边走边对王友根说。

瓜畲乡深入践行“四下基层”,结合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三冬”等工作,将产业导师工作室、矛盾调解工作室、村民议事会等设在了田间地头,推动党员干部到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瓜畲西瓜皮薄瓤脆,香甜多汁,在大城市西瓜一斤能卖4元以上。然而,瓜脆也带来了麻烦。“瓜脆易碎,最怕长途运输,不能通过快递的方式销往大城市,如果能够解决西瓜运输的问题就好了。”乡干部在该乡新安村产业基地走访时,西瓜种植户毛水蛟道出了自己的苦恼,“我家每年种植10余亩,如果按这个价格算,一年西瓜收入至少能再增加4万元。”

西瓜产业是瓜畲乡的特色产业,全乡西瓜种植规模1300余亩,年产量达550万公斤,销售收入达1700万元。扶持特色产业,为西瓜产业持续发展壮大保驾护航,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是全乡的重点工作之一。

“了解到村民的需求后,乡里立刻行动起来,将问题列入‘重点任务清单’,快速推动解决。”瓜畲乡乡长黄铸添表示。

把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干部的“履职清单”。瓜畲乡立即与有相关经验的乡贤联系,成立研发组,将西瓜包装运输研发工作列为重点突破项目。经过多次试验,研发出一种便于重复使用的西瓜运输盒,并申请了专利。

“目前,可重复使用的西瓜运输盒已通过多次远距离运输试验,即将投入使用,运输难题被成功突破,安福瓜畲的脆瓜再也不怕‘坐长途’了。”研发组成员、乡贤彭真高兴地说。

目前,该乡还积极培育直播带货等产业营销方面的乡土人才,着力推动西瓜零售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成功实现瓜畲西瓜从“破土”到“破圈”的转变,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文/刘红梅、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