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冬季油菜田间管理知识
2023-12-03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冬季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容易使油菜受冻或造成冻害,影响正常生长。因此要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今天介绍冬季油菜田间管理方面的知识:

一是清理三沟,排涝防渍。阴雨来前,油菜种植户要及时疏通三沟,畅通沟渠,确保田间厢沟、围沟、腰沟“三沟”配套,达到沟沟相通、可排可灌,确保田内不积水,预防冬季渍害。

二是增施速效肥,提高抗冻能力。根据油菜苗期长势,追施适量尿素,以促进生长。在追施氮肥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可撒施磷钾肥、谷壳等,提高油菜抗冻性。

三是及时补种,移密补稀。要抓住雨前有利时机,对明显缺苗地块,从出苗较好、品种相同的田块匀苗间苗及时移栽补苗,提高群体密度和整齐度。

四是科学防治,减少损失。要及时科学防治、推进专业化防治,最大限度减少病虫草害损失。对根肿病,及时清理病株,或结合虫害防治,用氟啶胺加吡虫啉叶面喷施,发病期初期用氟啶胺溶液灌根处理。对虫害,可用噻虫嗪或高效氯氟氰菊酯防治蚜虫,用溴氰菊酯或阿维菌素防治菜青虫。对草害,可用盖草能或烯草酮防除禾本类杂草,或进行浅中耕除草,抑制杂草生长。

五是及时补救,恢复生产。油菜受冻后,及时摘除明显呈水渍状、已经变白或干枯的叶片,防止冻叶腐烂滋生病菌;同时根据受伤轻重,追施5~7公斤尿素,促进恢复生长,并喷施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90%多菌灵600~800倍液等,预防病害发生。

(记者叶兴桂整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