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永丰君埠先贤黄敬华的故事
2023-12-01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君埠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旧址

君埠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旧址

文/吴兴明

黄敬华(1876年—1939年),今永丰县君埠乡小别村人。20世纪初,他曾在今天的君埠老街经营一爿中药铺。黄敬华勤劳节俭,为人厚道,医德高尚,乐善好施,被人们誉为君埠民国年间的好乡贤。后来,黄敬华有幸遇见毛泽东,经毛泽东开导,倾向革命,积极为红军医院救治伤病员。

1876年的一天,永丰县君埠乡小别村黄家,降生了一个小男婴。父亲希望他成为对中华有用之才,所以取名“敬华”。

黄敬华不负父亲期望,自幼聪明伶俐,八岁开始进私塾念书,所读之书,过目不忘,人称君埠山乡的读书郎。

黄敬华年轻时代,正处在外强入侵,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状态时期。眼看着家乡百姓生活饥寒交迫,穷苦农民看不起病,黄敬华立志学习中医,以自己的能力回报家乡父老。

从此,他开始潜心研究中医学,拜当地老中医为师。经过十多年的勤学、钻研和实践,黄敬华丰富了临床经验,登门求医者络绎不绝,治愈患者无数,成了远近闻名的郎中先生。

黄敬华给人治病时,遇到的多是贫苦农民。他对待这些病人,一律免收诊金,只收取药费。对长期患病且穷困潦倒的患者,黄敬华不仅不收诊金,甚至连药费也只收成本费。

黄敬华的为人以及名声越来越响亮,应众多患者要求,也为了方便患者就医,他于四十岁时,走出小别山村,开铺号于君埠街,名曰源发药店。

1930年10月,蒋介石调集十万大军,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一次“围剿”。

为粉碎国民党的“围剿”,红一方面军采取“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把国民党军第十八师引诱到了龙冈苏区。于是,就有了毛泽东、朱德率领红一方面军亲临君埠,总司令部设在万寿宫,部署龙冈战斗的红色故事。

到君埠当晚,红一方面军总部组织军以上干部在万寿宫召开紧急会议,制定攻击张辉瓒部的作战方案。会议结束以后,毛泽东下榻在黄敬华的源发药店。

黄敬华与毛泽东一见如故,夜虽然很深了,两人仍谈得非常投机。黄老先生从毛泽东那里学到了许多新知识,听他讲述了许多革命道理:中国为什么贫穷落后?为什么屡遭外国列强欺负?劳苦大众为什么吃不饱饭,穿不暖衣?穷人要翻身,就要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

黄敬华把从毛泽东那里学到的革命道理告诉众乡亲:“毛泽东是红军这支队伍的领导。这支队伍为了挽救中华民族、拯救劳苦大众,才辗转到我们君埠,我们要尽力帮助他们。”

毛泽东与黄老先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结交成了好朋友。自从那次下榻源发药店以后,毛泽东每次到君埠开展革命活动,都非常乐意住在老先生店里。

黄敬华说,毛泽东能下榻他的药店,是他修来的福分,是他一生的荣幸。

老先生真诚对待毛泽东,也真诚对待毛泽东领导的这支队伍。

1931年5月的一天,君埠苏维埃政府一名干事急匆匆地来到源发药店,对正在制药的黄老先生说:“杜溪上田红军医院来了一名伤员,伤势非常严重,苏维埃主席请你前去诊治。”黄敬华问清伤员伤势情况以后,急忙挑选了一些治疗枪伤的中草药,跟着那名干事,就往上田红军医院赶。

黄敬华来到上田红军医院,但见那位红军伤员三十来岁的年纪,身材高大,头颅几处负重伤,伤口已经化脓,一直昏迷不醒,性命危在旦夕。

老先生仔细地检查了伤员伤势以后,对站立在一旁的红军医院院长戴济民说:“病人伤势过重,我是学中医兼草药的。我今天暂时先为他开一帖去烧消炎的中药,内服,再用我的草药敷伤口,双管齐下。中药材你们派人和我回药店取,我明天再前来诊疗。”接着,他又嘱咐身边的护士:“伤员伤势十分严重,你们得细心照料,稍有不慎,就恐有性命之忧。”

接下来的日子,老先生背着药箱,天天一个人往上田红军医院跑,来回三四十里的山路,五月的夏天,直累得他大汗淋漓,气喘吁吁。

没几天,戴济民对老先生说:“你知道他是谁吗?他是红四军罗瑞卿政委,还是一位战斗英雄呢!”接着,戴院长给老先生讲述了罗瑞卿的负伤经过。老先生听后很是惊讶,说:“这位红军长官伤势这么严重,还不肯下火线,真是位英雄。我会尽我的能力,对他进行医治。”

就在老先生对罗瑞卿疗伤的同时,红军医院来了一个被俘虏的国民党军伤兵。医院的军医李治安排老先生对其治疗,不想遭到黄敬华的严正拒绝。他告诉李治:“我只为红军伤病员治病疗伤,绝不给敌军治疗。”李治听了,和蔼地开导说:“给敌军俘虏疗伤,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我们党有优待俘虏政策,有伤治伤,有病治病。愿意留下来的,可以参加红军,愿意回乡的,发给路费。”

老先生听了他的解释,心情豁然开朗,说:“红军真是仁义之师,难怪总能打胜仗。”

1934年,由于党内严重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导致整个中央苏区丢失,也造成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主力战略转移,踏上了漫漫长征之路。

红军刚刚离开,国民党反动派对曾经的中央苏区进行疯狂报复,一大批共产党员、革命干部惨遭杀害。

丧心病狂的反动派对曾经支助过红军或为红军做过事的人民群众以及红军家属,进行秋后算账。不少倾向于革命的群众或是被投入监狱,或是被强迫为他们做苦力。黄敬华老先生也没有逃过此劫难。

一个狂风暴雨的晚上,君埠还乡团突然包围了黄老先生的源发药店,一番搜刮民财之后,不由分说,抓走了老先生,将他关押在上固堪脑上的临时监狱。

在狱中,黄敬华受尽还乡团的折磨。他们逼老先生写与红军接触的经过和认罪书。老先生不从,还乡团不仅不给饭吃,还把老先生吊起来,拳打脚踢,直到把老先生打得死去活来。

有道是,好人终有好报。黄老先生平时行善积德,人缘好,朋友多,时常有人冒着“通共”的危险,前来探监,探望老先生,并送来饭食衣物。

住在牢房不远的一位管姓先生,早年因为患病,无钱治疗而得到老先生的帮助。当他知道老先生进了监狱,念及老先生的救命之恩,不顾被沾上“亲共”的麻烦,用重金买通监狱看守,天天为老先生送饭,清洗他换下的衣服,使得老先生在狱中腹中有食,衣服整洁。

鉴于黄敬华救治过红军伤员的行为,国民党反动派决定处决他。君埠、龙冈、上固、良村、南坑等各地乡绅、乡贤知道情况以后,纷纷出面求情,联名上书担保。通过上下打点和众乡亲担保,并交齐了保金,狱中奄奄一息的老先生才得以释放,保住了性命。

当时的永丰区委和君埠地下党组织,得知黄敬华被捕入狱以后,没有忘记这位为中央苏区革命事业做出过贡献的老先生,多方托关系解救,鼓动周边有威望的知名人士联名担保,才使老先生得以出狱。

还乡团在狱中的严重摧残,使得回家以后的老先生身体每况愈下。1939年10月,老先生因伤势复发,一病不起,几经治疗,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63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