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毛泽东亲临中村指挥战斗
2023-11-24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徐明庚

永丰县中村乡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的主战场。“中村战斗”是第二次反“围剿”五仗中承上启下、时间最长、歼敌最多的一次。这一仗取得胜利后,红军对国民党第二次“围剿”基本打破。

从1929年2月16日至1931年8月15日,毛泽东先后11次来到永丰从事革命活动,其中1931年5月22日,毛泽东亲赴中村乡境内,指挥红军作战。

1930年底,中央苏区红军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活捉了敌前线总指挥张辉瓒。但蒋介石不甘心失败,于1931年4月1日,又纠集了20万兵力,向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二次“围剿”。

1931年5月16日,红军主力秘密待敌25天,先在吉安县富田歼灭敌28师及47师一个旅的大部分,又于5月19日在吉水白沙歼灭敌47师一个旅之残部和43师一部,取得了第二次反“围剿”初战的两连胜。

5月18日,国民党26路军总指挥孙仲连,率领1.2万人,由宁都南团计划取道永丰县中村向藤田开拔,并令王恩布的81旅于次日向西开拔。南团西北面有座灵华山,山麓南面沿途都是陡峭的羊肠小道,国民党部队为北方兵,不习惯山道行军作战,一天只能行军40里,速度缓慢。

当时驻扎在藤田的郝梦龄得知郭华宗师于19日在白沙惨败后,惧怕红军转而攻他,急忙将前进到沙溪的161旅调回退守藤田,到藤田后又觉得不是立足之地,当晚就逃回了永丰县城。

毛泽东得知此情报后,于5月20日与朱德等率领红一方面军由吉水白沙来到永丰藤田。

到达藤田后,毛泽东在老圩村召开了军事会议,部署中村战斗。会上决定由彭德怀的红三军团和红四军一部担任主力,红三军和红十二军为第二梯队,红军总兵力三万余人,在中村迎击高树勋师。当晚毛泽东、朱德在藤田老圩住宿。

彭德怀的红三军团按照部署,日夜兼程,于5月21日上午到达中村乡西北之石马,随即派出侦查收集情报。

5月21日中午,王恩布81旅窜犯中村。当该旅先头前哨行至中村西面之里平源至龙虎坑一线时,与红三军团第六师前卫搜索班在峡谷相遇,立即拉开了“中村战斗”的序幕。

王恩布81旅二团听到前面遇到红军,赶往参战。红六师官兵也从高虎脑东侧抄袭而来,打得敌人落花流水。敌二团团长王广田见势不妙,带着一个营长转身骑马逃跑。两人被红军重机枪击中身亡。

敌27师师部下午途经坳子岭时接到王恩布急报,请师部火速增兵,齐头并进。高树勋调整部署:令池旅占领中村东面高山,令王旅固守阵地,令施旅王团随师部向中村街进击。可是沿途道路狭小,只能单行,师部和施旅王团用了三个多小时只行进了10里,摸黑才到达中村街。

5月21日傍晚,毛泽东、朱德来到石马的姚坊村,于晚间7时50分向全军发布作战命令,具体部署为:红三军团任左翼,攻击中村北段和东段;红四军任右翼,向中村南端攻击前进;红三军、红十二军为总预备队,于红四军之后策应;总司令部及直属队随军委进至石马东坑村附近指挥。

孙连仲担心手下都是北方兵,远道来江西,水土不服,不敢跟红军正面交手,决定向中村东北方向的乐安撤退,并于21日半夜电告高树勋撤出战斗,但高树勋孤傲不愿撤。

驻扎在石马一带的红四军,21日夜听到中村方向传来激烈的枪声,跑步前进。刚走到半山腰时,他们发现敌人在高虎脑山上修工事,迅速隐蔽前进,接近敌人,战斗当即打响。

5月22日上午,彭德怀指挥红三军团一、三、四、六师从左翼集中火力,猛打猛冲。担任右翼的红四军在林彪的指挥下,攀登高虎脑主峰北面的老虎壁,从敌人后面包抄上去激战。预备队红三军和红十二军在黄公略、罗炳辉的指挥下,隐蔽接近在高虎脑南边的沿线。

战至中午时分,敌27师还龟缩在坚固的工事里,不敢轻易露面,依然采用轮流换班的车轮战术,阻击红军进攻。情况上报到驻扎在东坑附近龙家湾的红军总司令部,毛泽东和朱德详细查看地图,紧急商讨战争态势后,分别向彭德怀和林彪发出指令:务必速战速决,迅速消灭高树勋师。

红军战士越战越勇,高树勋这才意识到他不是红军的对手,决定带领残部向东面撤退。

经过一天的鏖战,红军把胜利的红旗插上了高虎脑山顶。

龟缩在中村街师指挥部里的高树勋,得知红军迅速包围了中村街,吓得丢下前线部队不管,化装成士兵溜出中村街爬上山,仓皇向乐安大金竹方向逃跑。来不及逃跑的敌师部其他人员共计800余人被俘。

敌王恩布旅和池峰城旅残部撤离高虎脑后,向东面逃跑20里地刚到夫坑,尾部被红军追上,夫坑追歼战迅即展开。

5月22日下午,毛泽东由石马来到中村,得知夫坑追歼战尚未攻下,命令红四军和十二师立即从右翼穿插到敌后去包抄,打破敌人防御屏障,并对十二师的师长萧克说:“你师要快点包抄过去,把残敌统统消灭。”

不一会儿,毛泽东来到红三军团阵地,看见一个战士负了重伤,马上跑过去,扯下自己的衣襟,给这位姓赵的战士包扎伤口。接着,毛泽东背着小战士翻过一座座小山,来到后面的卫生队急救。毛泽东在前线冒着战火危险,抢救小赵的故事,很快在全军传开,广大指战员无不深受鼓舞。

傍晚时分,毛泽东到中村街一家店铺住下,接着派人找来了8个俘虏兵,在中村街的古戏台上开座谈会。

毛泽东仔细询问了每个俘虏兵的姓名,哪里人氏,家中有哪些亲人,做什么事,生活如何,并说:“你们都是西北人,跑来江西打红军,吃、住、行都过得惯么?会不会经常闹病呢?”随后,毛泽东用深入浅出的生动语言给俘虏兵讲解革命道理,结合他们的实际,进行阶级教育。当场有俘虏兵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参加红军。

在夫坑追击残敌时,红军把缴获敌人的两门75式山炮,也投入了战斗之中。敌军的攻势被迅速摧毁,红十二军以风卷残云之势猛追猛打。从石马、藤田前来参战的千余名赤卫队员跑到前面堵住敌人,使残敌陷入重围。

经过激烈的战斗,敌81旅整体被歼,只有旅长王恩布化妆后带着几个人脱逃。池峰城79旅也部分被歼。其余残敌抛弃辎重行李,星夜向乐安大金竹、宜黄东陂狂奔逃跑。

就这样,红军在毛泽东和朱德的指挥下,历经两昼夜30余小时的生死激战,第二次反“围剿”中著名的“中村战斗”胜利告捷。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