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辛勤护路 奋勇担当——记“新时代赣鄱先锋”王斌
2023-11-13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斌,1997年参加工作,2006年至今任吉安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吉水分中心乌江道班班长。在他的带领下,乌江道班所养护的公路路况稳定,全部达到了平整、坚实的要求,保障了一方道路的安全通畅,并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道班”、市级、省级“工人先锋号”、全市公路系统先进道班等。他也连续八年被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年被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评为“公路养护标兵”。

吃苦拼搏。刚工作时,王斌被分配在吉水县白沙南坪养路队,工作地点在沙子路省道石镇线上,他的主要工作是扫沙,一天中经常要扫七八公里。“扫沙时烈日当空,灰尘满天,扑面而来,想戴口罩,又闷得难受。”这是王斌对当时工作环境的描述。一天下来,他的头发、眉毛全被灰尘染白,全身被汗水浸透,手上磨出的血泡一个刚好,另一个又磨出来了。每天天刚亮,王斌总是早早地一个人先出工,晚上天黑了才回到队里。如今刚过40的他,手上虽然磨出了一个又一个老茧,但王斌却认为,这些老茧是他的荣幸,更是他人生精彩的印记。

爱岗敬业。2017年 6月29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乌江道班管辖的七里湾路段发生山体滑坡,这是继6月28日发生山体滑坡后的第二次山体滑坡。此次滑坡长度约40米,塌方量达5000余方,致道路交通中断。接到消息后王斌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设立好警示牌,封闭交通,做好安全防护。为时刻关注山体动态,王斌主动向局领导要求晚上留守现场,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道班班长,必须排除万难站在最前沿,因为这不仅是公路人的使命,更是他心中坚守“不忘初心勤护路,牢记使命勇担当”的信念。

勇于担当。“把心放在路上,把路放在心上,自己带头干。”这就是王斌调动班上职工工作积极性的方法。王斌有一次去修补坑槽,在拌料推料过程中,不慎扭伤了腰椎,腰椎间盘严重突出。医生再三告诫他要住院治疗,坚决不能干重活。但是,王斌考虑到当时正处于雨季,雨水多,道班所管辖的柏油路路面损坏严重,铺水稳、补油面,同事们都忙不过来,于是便叫医生开了中药,在家休息了两天,第三天在腰间缠了三圈布条,就去上班了。就这样,他边吃药边与同事们一起在路上工作,铺水稳、补坑槽,保障交通畅通。

王斌,一个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养路人,也是一颗平凡而又伟大的“铺路石”。他把对养护事业的热爱和忠诚,默默抒写在那“畅、安、舒、美”的公路上,他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邱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