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建平台 强党建 优服务 吉州习溪桥街道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3-11-12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吉州讯 针对地处市中心城区、商贸网点众多、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时有发生的情况,吉州区习溪桥街道聚焦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治理难题,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根治欠薪问题为保障,通过建平台、强党建、优服务,积极化解劳资矛盾,有效维护职工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中彰显担当、展示作为,今年,习溪桥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获评全省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平台+专业调解”提升“含金量”。该街道坚持“民有所盼、政有所应”的基本原则,在沿江路打造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奋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打通劳动争议纠纷调解“最后一米”。搭建组织体系。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抓调解工作的统筹、协调、调度、推进;设立由法官、律师、仲裁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社工等人员组成的综合组、调解组、心理疏导组、法律服务组等小组,贯通融合,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提升服务质效。强化队伍建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现有7个调解工作室,遍布辖区7个社区。聘请专业律师常驻调解中心,配备调解员12人,其中专职调解员5人、兼职调解员7人,均由社区主任、司法所和人社所等具有社会调解经验人员组成。优化调解机制。坚持“法、情、理”并举,将心理测评、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贯穿调解全过程,避免矛盾纠纷恶化,促进调解问题顺利解决。推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进企业、进商会、进协会等活动,设立天虹、步行街、建筑协会5个具有代表性的流动调解课堂,邀请企业和务工人员等代表旁听,增进互信,强化效果。建立联调联处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主体作用,与20家单位确立协作关系,探索“部门参与、联调联处、共治共建”调解模式,针对复杂案件抽调与之相匹配的专业人员组建专案组,凝聚多方力量开展综合协调、分析研判、调解处置,自建立以来,调解工作室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98件,调解成功179件,涉及金额300多万元。

“党建+网格治理”提升“含红量”。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积极探索红色商圈党建联盟新模式,该街道按照“党建引领、党员入格”的要求,整合社区党员资源力量,配优网格员,配强网格长,切实形成支部建在网格上的治理格局。联合“红组织”。以书街社区党委为引领,成立广场红色商圈党委,下设天虹、莱斯百货、沃尔玛等5个商超党支部,吸纳驻区金融机构、区直部门单位等联盟成员,成立全市首家“红色商圈”党建联盟,整合街道社区、部门单位、商超企业三方力量134名党员,成立8支功能性党员服务队,全覆盖广场600余户商家,为商圈发展引擎增添不竭动力。凝聚“红力量”。针对商圈内商户多、规模小,大多党支部没有专门的活动场所,以书街社区党总支作为联盟牵头单位,市监、税务、商务、城管、工会等部门单位和商圈内企业、商家为成员单位,通过向成员单位授牌、签订联盟公约等方式,凝聚商圈力量。用好“红阵地”。打造“红色商圈”诚信商场品牌,开展“诚信经营商家”“党员示范门店”“文明服务标兵”等评选活动,以评选一批、示范一批、规范一批带动商圈经营户守信经营,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区域联席会议、联盟单位轮值、党员领导挂点、党建指导员等制度,推动商圈发展制度化、规范化。

“服务+机制创新”提升“含新量”。该街道坚持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好劳动者基本权益,特别是下大力气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靠前服务,创新源头预防机制。建立8个劳动争议宣传阵地,常态化加强《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增强用工企业以及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开展“面对面交心”大座谈、“入企连心”大走访等活动,网格员、营商环境专员深入了解企业的用工情况,指导企业依法制定规章制度、规范工资构成和考勤,帮助企业提升依法合规用工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力服务,创新联调联处机制。结合街道网格化管理,将街道挂社区干部、网格员、小区乡贤名士、楼栋长进行“1+1+N”整合,建立重大集体劳动人事争议应急调处机制和街道综治中心、派出所、调解中心三方联调联处机制,成功处置大型商超华润万家经营场地搬迁百名员工就业承接问题。把用工企业薪酬支付是否及时作为考查企业诚信的重要指标,将用工欠薪纳入法制监管范围,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各部门协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辖区内在建政府工程农民工工资全部发放到位,有力维护社会稳定。提质服务,创新主任轮值机制。以社区调解平台为依托,加强企业协商协调机制建设,街道、社区主任直接参与调解,初步建立起以企业、商圈为主,融调解、服务于一体的劳动人事争议预防体系,通过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点对点收集企业意见、实打实为企业解决问题,实现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预防前移,有效化解超法定年龄务工申诉、用人单位阻扰离职、不发放短期工资等劳动人事纠纷,推动劳动纠纷“不出企业、不出社区”。

文/ 李庆陆、张建明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