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巩固提升吉安国家卫生城市] 青原:打造健康城市 守护百姓健康
2023-10-25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10月20日,青原区天玉卫生院举办以“促进儿童心理健康 共同守护美好未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医务工作者深入辖区乡村、社区为居民讲解健康知识,宣传卫生健康理念。这是青原区巩固吉安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青原区把卫生健康作为巩固吉安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完善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全区群众健康意识、健康素养、健康行为等一系列健康指标都发生了质的飞跃。

该区制定了《青原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工作计划》等文件,各部门、各单位、社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为群众提供健康知识,并将健康服务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在组织保障上,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卫健、宣传、文广新旅、教体等19个部门参与的青原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目标和部门工作职责,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为百姓健康服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在场所建设上,打造了区乡两级、医院与学校心理咨询室示范点。制定了全区中小学心理咨询教师培训培养计划,加大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力度,为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建立区级社会心理援助协会,聘请井冈山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担任专家顾问,进一步完善学校心理辅导咨询站建设。

该区充分利用城区和小区周边闲置空间,按照300米见园、50米见绿的城市规划布局,因地制宜、科学设计,打造小游园、“口袋公园”及“邮票绿地”,让市民能够在家门口就能便利地休闲健身娱乐。

加大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在新闻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向公众宣传卫生法规、健康保健、烟草控制、重点疾病防治等健康教育知识和健康技能。

加强宣传引导和专题培训,社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合力共为,形成社区、学校、家长或监护人、志愿者、专业人员相互配合,共同承担的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同时,各单位、社区开办健康教育宣传专栏,督促病媒生物防治责任单位结合“爱卫”工作,着力抓好“除四害”等活动,在重要场所设置禁烟标志牌,创建无烟机关单位;对企业健康教育进行规范化管理,根据企业特点,开展以职业健康为重点的教育促进活动,进一步扩大健康教育的普及范围。

文/彭生苟、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