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文艺精品] “磨”出来的精彩——大型吉安采茶戏《有盐同咸》(暂定名)创排花絮
2023-10-24 11: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近日,《有盐同咸》(暂定名)演员在排练现场讨论剧情。  见习记者胡倚海 摄

目前,大型吉安采茶戏《有盐同咸》(暂定名)正在彩排演出,受到观众好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彩背后,是汗水和付出。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时,主创和主演创排过程中的几个小片段令人印象深刻。

一个微表情也不放过

“整体效果不错,大家很努力,辛苦了!但我刚才注意到,后排有一个演员的面部表情还不够到位。”10月10日,一段戏排练结束后,总导演童薇薇在抠戏时说。

抠戏,是指导演在排戏过程中,逐场逐段进行细排加工,以加深演员对人物的理解,提高表演效果。

每一场排练,童薇薇要求极为严格。她经常说,功夫下在平时,在排练时就要全身心投入,以最饱满的热情,做好每一个动作。要像钉钉子一样,一锤接着一锤敲,这样才能把动作做扎实。

每天“默戏”,跟着小店老板学地道吉安方言

吴非凡是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获得者。说起大型吉安采茶戏《有盐同咸》(暂定名),作为粤剧演员的她谦虚地表示,自己是一个第一次接触采茶戏的“小白”,饰演七秀是全新挑战。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语言关。七秀全剧有近30段吉安采茶戏口白唱腔。要快速进入状态,怎么办?“听录音,还有现场教、现场学、现场解决”,吴非凡说,为了让自己的唱腔更地道,她甚至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向驻地宾馆旁的小店老板学习吉安方言。

剧中,七秀唱、念、做、打一样不少,对体力也是一个考验。默戏、健身,是吴非凡每天的必修课。条件允许时,她会从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出发,一路跑到庐陵文化生态园。一边呼吸吉安清新的空气,欣赏沿途的风景;一边放空自己,以全新状态进入到下一阶段排练演出。

千锤百炼,只为一个背影

红军连长杨鸿飞的背影,是全剧的亮点之一。

剧中描述的背影形象是:“个子高高咯、腰板笔挺、走路带风咯。”这个背影,就像一颗爱情的种子,在七秀心里慢慢生根发芽。

在《分盐》《识盐》等场次中,都出现了杨鸿飞的背影。一幕是杨鸿飞转身与群众一起分盐,七秀认出背影;一幕是七秀表达爱意,杨鸿飞“舍不得、终须舍……”的复杂心情。

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却有相当的难度。

为了让背影更具张力和感染力,导演和演员下了苦功:对照剧本一字一字解读,对照动作一个一个分解,真正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把感情融入“背身、闻声、眼含泪”的每一个环节,展现出人物内心的冲突和变化。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谢炳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