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巩固提升吉安国家卫生城市] 让城市“颜值”更有气质——吉安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速写
2023-10-24 11: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农贸市场,小摊贩整齐划一地在规定区域内做生意,市民购物环境干净整洁;大街小巷,曾经贴满小广告的墙面,如今换上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标语;城区环境质量持续优化,蓝天碧水、空气清新成为常态……

自吉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吉安广大干部群众持续巩固创建成果,以实施畅通工程、环卫工程、绿色工程、碧水蓝天工程、市容环境整治工程、卫生健康工程六大工程为抓手,守护绿水青山,提升卫生健康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清净秀美卫生健康的城市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位推动 全面发力抓落实

国家卫生城市是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城市的“金字招牌”,集中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

自吉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强调,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既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也是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的迫切需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研,高位推动工作落实,并实行包片挂点制度,建立市四套班子领导督导中心城区街道(社区)工作联系点,定期深入社区检查指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全市各街道、社区通过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明确责任分工,形成班子队伍、党员队伍、志愿者队伍、群众队伍等多方联动工作机制,筑牢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坚实堡垒。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者进社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定期进社区开展服务活动,向广大市民提供政策宣讲、卫生清洁、健康知识教育、健康科普等志愿服务。广大在职党员以“宣传”为切入点,当好创卫宣传员;以“巩固”为着眼点,当好创卫督导员;以“清洁”为基础点,当好创卫保洁员。

常态长效 全民参与促提升

这是一场持续性、系统化的战役。全市明确提出了“政府组织、社会参与、市民为主”的指导方针,坚持全民发动、全民参与,构建全市一盘棋的良好格局。

将爱国卫生相关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范围,压实行业主管责任,督促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工作任务落实。相关部门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会商研究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针对性工作举措,合力攻坚,把畅通工程、环卫工程、绿色工程、碧水蓝天工程、市容环境整治工程、卫生健康工程六大工程推进落实到位,提升国家卫生城市管理水平、治理能力。

加大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宣教力度,线上通过社区网格群、党员群、志愿者服务群等广泛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宣传,利用新闻媒体等平台开辟专栏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刊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相关内容;线下编排文明卫生健康专题节目,深入到企业、社区、学校、城中村和各乡镇进行文艺宣传演出。充分利用户外大型广告牌、社区宣传栏等,提升群众对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参与率和知晓率,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为,提升全社会文明卫生健康水平。

综合整治 巩固成果惠民生

创卫涵盖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交通秩序、健康教育等方方面面。一直以来,正是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大合唱”,所有项目实现了从创建要求到现实呈现的巨大转变,也让吉安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人民生活更健康。

吉安将综合整治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将突出问题整治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推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坚持问题导向,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发现、梳理并通报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迅速整改落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优化改进管理手段,开展“市民随手拍”活动,通过“吉安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畅通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渠道。采用“万米单元网格”和“城市事部件”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增加中心城区视频监控点和智慧井盖,进一步强化网格化与数字化城市管理,数字化城管反馈问题办结案率达99.67%。

同时,健全爱国卫生管理机制和组织网络,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全覆盖,配强工作力量,强化经费保障。颁布《吉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吉安市绿化管理条例》《吉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吉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吉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推动工作有法可依,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

站在新的起点,吉安将坚决捍卫荣誉、维护形象,持续擦亮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努力建设成更加卫生、更加宜居、更有魅力的国家卫生城市。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