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座城的奔赴——吉安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纪实
2023-10-23 10: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a1

吉安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着力打造一座健康、宜居、美丽、幸福的现代之城。     记者郭弘毅 摄

爱上一座城,始于颜值,忠于品质,终于内涵。

吉安就是这样一座城。这里,孕育了悠久璀璨的庐陵文化,创造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绘就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画卷。自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吉安不松劲、不懈怠,倍加珍惜城市荣誉,接续巩固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建设标准,全面建立长效机制,破难题、抓日常、强素质、探新路,打造健康、宜居、美丽、幸福的现代之城。

奋进之城——

接续巩固成果 强化组织架构 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

漫步于街头巷尾,我们发现,如今的吉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生态与居住环境更加宜人,城市休闲绿地越来越多,老百姓生活更加舒心……这些变化,折射出吉安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踏实步伐。

一直以来,吉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持之以恒深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高位推动,示范带动。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市领导任副组长的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领导小组,卫生健康、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广泛参与,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从全市大局出发,以上率下,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实地调研,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部门联动,积极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职能单位,分兵把牢各个“关口”,常态督察、通报、考核,及时发现、交办和解决问题。辖区乡镇、街道、社区完善网格化管理,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群众发动,自觉行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进一步强化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积极主动投身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全员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品位之城——

聚焦民生福祉 完善基础设施 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

怎样的城市才能让人们生活得更好?吉安的答案是:人民城市为人民。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改善的是民生,凝聚的是民心。吉安坚持“为民、惠民、便民”的工作理念,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城市更新,服务市民需求,开展综合整治,改善城市面貌,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生活污水处理效能持续提升,全市12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一级A达标排放、日处理总规模达30.7万吨。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建立健全,5座焚烧发电厂先后投产,日处理能力达到3700吨,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中心城区危废处理中心、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绿色垃圾分拣中心、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全面建成。

实施城市更新,服务市民需求。截至2022年底,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建成区绿地率分别达到47.37%、42.8%,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7%以上;优化交通设施管理,中心城区55条道路完成提升改造,因地制宜规划“熊猫车位”,新增停车泊位1000余个;高标准推进市场改造,集中打造一批环境、管理、服务全面提升的标准化菜市场,便民暖心,彰显文明。

开展综合整治,改善城市面貌。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中心城区水生态环境治理、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市中心城区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98.3%,全市3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开展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常态长效督察,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全面清理河道漂浮垃圾。

内涵之城——

激活健康细胞 提升卫生水平 群众幸福指数逐步增长

从天朗气清到水碧山黛,从车水马龙的宽敞大街到灯光明亮的背街小巷,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到食品安全持续加强……这些点滴变化市民都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并为此频频点赞:“吉安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了!”

市民的这份感慨,源自吉安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所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一直以来,吉安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不断提升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重提高市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和对环境卫生状况的满意度。

优化整合卫生资源。全面推进“健康吉安”战略,不断完善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城市数字医疗系统,推行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城市微马、全省龙舟赛等群众体育活动,中心城区每个社区设置健身场地设施,设置比例达到100%。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家庭等无烟环境建设活动,建成率90%以上,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0%。

巩固重点场所卫生质量。严格落实卫生许可制度,中心城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持证率达95%以上;卫生监督量化公共场所经营单位量化评级率达99%以上。对住宿、沐浴、美容美发和游泳场所按照A、B、C、D四级开展量化分级管理,量化分级率达到95%以上,中心城区450家应量化公共场所量化覆盖达100%。

强化病媒生物防治。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互联网+明厨亮灶”1493户,覆盖率达76%。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中心城区集中供水单位4家,均取得卫生许可证。对中心城区20个管网点水质进行常态化检测,结果均为达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有效落实,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常年达到90%以上。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吉安将在新的征程中,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扎实的举措,全力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宜居宜业、文化文明的现代化城市。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