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文艺精品] 好听 好看 好感人——大型吉安采茶戏《有盐同咸》(暂定名)精彩剧情抢先看
2023-10-22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大型吉安采茶戏《有盐同咸》(暂定名)是主旋律,又是大题目,故事怎么讲才更好看,让观众欣赏吉安采茶戏之美?

主创团队从小切口进入,用接地气的方式,以七秀与红军连长杨鸿飞奋不顾身的爱情故事为形,生动展示红军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之核。

连日来,记者探班创排现场,以一名观众的视角解读精彩剧情。

半罐救命的盐

故事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末,阴云笼罩的旧中国,井冈山一个小山村。在鞭炮声中,七秀唱起了《哭嫁歌》。原来,因为家里穷得揭不开锅,19岁的七秀被迫嫁给地主赵老爷“做小”。就在七秀伤心欲绝时,赵妹急匆匆地跑来,告诉她一个好消息:一位红军阿哥听七秀哭得伤心,送给她半罐无比珍贵的盐和三块大洋,七秀不用出嫁了。

得此喜讯,七秀赶紧追出去,只见一个“个子高高咯、腰板笔挺、走路带风咯”背影,坚定地往井冈山方向前行。

这半罐盐,可以说是七秀的救命盐,也成为串联全剧的载体,将《分盐》《埋盐》《化盐》《饮盐》《识盐》《歌盐》串珠成线。而这个背影,就像一颗爱情的种子,在七秀心里慢慢生根发芽。

一段误会而美好的爱情

一年后,井冈山成立了苏维埃政府、创建了红光医院(小井医院)。曾在莫斯科留学并加入红军的罗思齐和长根等众乡亲以歌唱表达喜悦之情。此时,红军连长杨鸿飞又宣布一个好消息:打土豪挖出300多斤盐,红军要与群众一同分享。就在杨鸿飞转身与群众分盐时,七秀发出"呀"的一声惊呼:这不正是"留下半罐盐,救我离火坑;日夜常想念,感恩情又生"的那个背影吗?

见自己倾慕的七秀为了杨连长"一日到夜"扎在医院,长根不得已告诉七秀:杨连长和罗思齐是"两公婆",而且"罗书记怀的细伢子,还是杨连长的!"七秀去找罗思齐验证,因为不识字,看到结婚证上男女双方姓名都是三个字,她信以为真。直到罗思齐分娩时,七秀才得知杨连长与罗思齐并非夫妻。

后来,杨连长在战斗中受伤,他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此时,七秀大胆表达了爱慕之情,并表示"我打定主意,非你不嫁"。后来,为保护同志和群众,杨连长壮烈牺牲。

四个鲜活的人物

七秀、杨鸿飞、罗思齐、长根,是全剧的主要人物,每一个都有十分鲜明的特征。

七秀是全剧的灵魂人物。被杨连长从包办婚姻的旧俗中解救后,她毅然来到医院,与护士一起照顾受伤的红军战士。七秀敢爱敢恨,做事从不拖泥带水,从一个不识字的少女,逐渐成为一名坚定的红军战士。面对长根的追求,她直言不讳:"我喜欢杨连长。"红军小战士牺牲时,她应小战士的请求含泪唱起了"先生先生,我要告个状"儿歌。面对杨连长,她说:"我生要在你身边,死更要在你身边,生死两不抛。"面对敌人的威胁,她毅然站出来说:"我是军属、是烈属!我就是红军!"

杨鸿飞温文尔雅,有勇有谋。他"心怀火种手有枪,十年戎马奔八方。南昌城头轰雷响,高举红旗战粤湘。"同时,他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面对敌军包围,为保护同志和群众,他随时准备牺牲。面对七秀的感情,起初他认为"自己身负重伤难长久,绝不能拖累秀儿陷贼寇,更不能一死害她万念休……"但最终,杨鸿飞把苏维埃政府大印交给七秀,并告诉她:"你是红军的妻,要活着,等红军回来、等革命胜利……"

罗思齐端庄知性,对革命事业坚贞不渝。她家境富裕,曾出国留学,与丈夫"老李"都是红军。哥哥罗思元是国民党旅长,他劝说罗思齐:"跟我走,吃用不愁、富贵安乐"。罗思齐回答:"我不要盐山盐海,只要给老百姓一口盐"。尽管兄妹骨肉相连,但终因选择不同而分道扬镳。罗思齐立场坚定,表示:"下一次,我要把枪对准他(罗思元)"。

长根幽默风趣,面对爱情显得有些小气。比如,听到七秀唱"郎不约妹,妹自来",长根悻悻地说:"酸,酸死了"。但每当危难之际,他总是坚定地守护在七秀身边。比如,罗思齐分娩生下"吱吱"后敌军大规模来袭。杨鸿飞已身负重伤,而七秀又是一个女子,长根为引开敌军不惜以身犯险。

悦耳的唱词,巧妙的转折,感人的故事,这台戏令人回味无穷。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谢炳华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