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推进市县法治建设 部署“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全省现场会部署会在吉安召开 罗小云讲话 罗文江致辞 林强主持 邓奕强出席
2023-10-09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10月8日,全省市县法治建设现场推进会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扩面提质增效工作部署会在吉安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省办主任罗小云出席会议并讲话,点击开通了全省远程法律服务“乡乡通”平台。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罗文江致辞。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依法治省办副主任林强主持并宣读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省委依法治省办组成人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邓奕强通报了全省市县法治建设进展情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彭学凯代表我市作了典型发言。副市长甘文鑫、市政协副主席张海峰参加了会议。

罗小云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要突出重点,切实提升我省市县法治建设的整体质效。在强化思想引领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下更大功夫,充分发挥市县法治建设职能作用;在推动改革创新上下更大功夫,积极拓展市县法治建设江西实践;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更大功夫,有效保障市县法治建设常治长效。罗小云强调,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我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特色品牌,是推进市县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聚焦多领域“扩面”,增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覆盖面和影响力;聚焦高标准“提质”,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聚焦全方位“增效”,引导“法律明白人”主动履职尽责、发挥职能作用。同时,要强化保障,压紧压实推进市县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罗文江在致辞时说,当前,吉安围绕贯彻省委全会精神,锚定“三区”战略,全力打好“十大攻坚战”,联动建设江西南部重要增长极,推进全面现代化建设。这更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一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牢固树立改革意识,深化执法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公共法治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吉事即办”政务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三是牢固树立强基导向,健全县乡法治建设运行机制,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扩面提质增效,建设更高水平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大力弘扬法治文化,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为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综合示范地区和单项示范项目颁发了奖牌。在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中,吉安市、吉安县入选示范地区,吉水县、吉州区的典型做法入选示范项目。

吉安市、宜春市、省委编办、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赣州市于都县、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观看了全省远程法律服务“乡乡通”平台功能演示,并开通上线运行。

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吉州区螺湖社区、吉安法治公园、吉安县永和镇法治乡镇建设示范点、青原区行政服务中心。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涂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