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井冈山报评论员文章] 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
2023-09-16 10: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月15日,我市召开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对全市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市上下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在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为加快推进“三区”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吉安注入强劲动力。

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三个必然要求”,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集中概括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当前,吉安发展正处于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聚焦目标要求,把准主题教育正确方向。更加注重理论武装、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基固本、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更加注重领导指导,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要扛起责任担当,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见实效。吉安作为革命老区、红土圣地,必须在开展主题教育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我们要结合吉安实际做出特色,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吉安“三区”建设,努力干出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必须全面落实重点措施。要抓实抓好理论学习,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学思想,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最关键的是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我们要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实情、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奔着问题去,改进调研方式,研以致用。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落实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着力提升推动发展的能力本领。要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开门搞教育、用心办实事、着力落实下访接访。要动真碰硬检视整改,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整改做实,把机制建好。这次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但覆盖所有基层党组织、基层干部党员和党员。因此,要坚持分级分类推进,根据不同地方、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防止上下一般粗。

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必须强化组织领导。要以上率下,拧紧责任链。市委成立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县(市、区)党委是主题教育的关键层级,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点措施和重要任务指导把关,同时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当好主题教育的“明白人”“领头雁”。要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要严督实导,确保不走样。省委派出第一巡回督导组开展督导,面对面进行指导帮助。在吉安督导期间,我们要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加强请示汇报,积极对接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坚决落实要求。要注重实效,防止“两张皮”。更加注重统筹兼顾,处理好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增加基层负担,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保持高度警惕。要宣传引导,营造好氛围,把握正确导向,坚持网上网下协同发力,加强舆情监测导控,全面反映全市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好的做法和实际效果。

文/井冈山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