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以心暖“新”——青原区总工会情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小记
2023-09-13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主要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近年来,青原区总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不断探索推行“党建+”模式,探索“三点”带“三新”工作法,着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思想引领、服务保障等工作,增强其社会融入感、归属感、自豪感,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娘家人”。

以“党工共建”为切入点,构建新格局。打造亮丽的朝阳产改名片,就要为职工岗位荣誉感的实现搭建平台和空间。为此,青原区总工会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要求,聚焦新就业形态群体,全面摸清底数,建立新就业形态群体信息台账,高效推进快递行业、网约车司机、外卖行业等建立工会组织,全面推动“两个覆盖”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延伸。同时,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时间、地点不确定的特点,创新入会模式,推行网上入会,开辟入会绿色通道。组建劳模宣讲团,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主题宣讲新就业形态专场10余场,先后吸引500余人次现场聆听。

以关心关爱为根本点,服务新群体。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业特点,青原区总工会大力加强服务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13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配备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器、急救药箱等暖心设施,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8万余人次。坚持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制定服务清单,在资金、物资、人员等方面适当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提供“四送”、免费体检、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等10余项服务,扮演好“娘家人”的角色。五年来,该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互助保障计划654人,赠送保障金额共计4578万元;慰问帮扶家庭困难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0余人次,送上慰问物资5万余元;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法治宣传、心理健康免费讲座6场,覆盖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

以凝心聚力为着眼点,履行新责任。青原区总工会积极履行教育引领职责,以凝心聚力为着眼点,选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先进典型,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建功立业,履行“新”责任,贡献“新”力量。五年来,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涌现出青原区最美职工、青原区五一劳动奖章等先进典型12个。万顺叫车吉安分公司工会委员会积极投入城市基层治理,参与社区纠纷调解、爱心助学、公益助老等志愿服务19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价值30多万元。顺丰快递小哥李杰松用点滴行动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带领同事研究绿色环保包装技巧,进行绿色回收,摇身一变成为“绿色包装达人”。

文/彭生苟、胡芳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