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2023-09-12 14: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秋高气爽,阵阵稻香扑鼻而来。9月11日,记者走进井冈山农高区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创新试验基地,看见方华军正带领团队成员在仔细地采集稻谷、土壤等样品。而在旁边的生化分析实验室内,实验员正在进行土壤理化和微生物群落的分析测定。

方华军是井冈山农高区省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项目——“红壤丘陵区农田地力提升精准管控平台建设及场景应用”项目负责人,也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在他的研究团队中,还有来自中山大学的袁文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程淑兰等30名中青年科学家。

围绕南方红壤高效农业主题和绿色食品主导产业,井冈山农高区大力实施“搭平台、育人才、强科技、重转化”科研攻关行动,目前已取得各类新技术等60余项,国家专利、软件著作80余项。

“我们还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团队,建立了红壤研究井冈山基地,争取到6000万元的红壤研发项目落地实施,着力打造红壤改良利用的‘井冈山模式’。”农高区负责人贺晓明介绍,随着科技力量的加持,很多“国字号”项目,如“江南坡耕地红壤退化阻控与产能提升综合技术模式与应用”“土壤中典型有机污染物固氮微生物组代谢转化机制”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关子课题也相继落户。

同时,井冈山农高区还通过院士创新基地建设,按照“院士(专家)+平台(高新企业或科研机构)+项目+试验基地”的模式,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并建立了农高区智库,智库专家达19位,拥有新型研发机构7家,井冈蜜柚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省级以上科创平台19个,获批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等省级以上载体平台25个。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范小勇、实习生张玉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