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多措并举做强做旺中心城区
2023-09-09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指出,要准确把握江西发展进入了工业化中后期、信息化快速发展期、城镇化提质提效期、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期的趋势性变化。

随着城镇化的迅速进展,城市向后工业社会转型,中心城区的价值变得越来越重要,也将深远影响都市圈的未来发展。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还提出加快构建“一主一副、两翼联动、多点支撑”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这是吉安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吉安要抢抓新机遇、展现新担当,联动赣州建设江西南部重要增长极。因此,多措并举做强做旺中心城区,突出产业核心,优化教育、医疗、商业、金融布局,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辐射力和带动力,显得非常重要和紧迫。

由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城市还处在工业化阶段,当时市中心城区大量厂房仍在,因此人口密度并不低。如今中心城区经过不断改造和成长,一些老旧小区、棚户区的居住条件和卫生状况得到大幅度改善,城市微循环畅通便民生活圈,公园密布、绿地如茵、高楼林立,绿色低碳、智慧共享、宜居韧性,就业和消费场景大量集聚。特别是庐陵新区和高铁新区,几乎是从一片荒芜之地崛起成一座现代新城。吉安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条条民生新政实施见效,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群众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城市变得更加充满活力、富有实力和独具魅力。

吉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市中心城区锚定主攻方向,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努力当好全市发展的龙头。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持续激发动力活力,夯实产业之基,走好产城融合之路,更大力度优布局、提品质、增能级。突出抓项目抓招商抓产业,

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如高铁新区抢占数字经济风口,大力引进头部企业,努力打造吉安科创孵化策源地、主阵地,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积极招引高端人才,打造高端产业形态、消费形态和创新形态等。

又如,吉安着力加强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的修复、修缮和活化利用。吉州区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以庐陵文化和庐陵美食为基底,联动后河观光带重点打造水巷、能仁巷,让历史文化街区逐渐成为人们领略城市文化魅力的一扇窗口。

再比如,我们还可以尝试通过环境改善、产业植入、业态提升、环境艺术引入等手段,把原来的“老破小”街区和工业厂房旧址进行再造设计,与现代元素融合焕发新生,让承载城市记忆的老旧建筑遗存再次站到聚光灯下,变成具备多元化、适宜步行的文化旅游打卡地,吸引更多年轻人来此工作、居住,带动中心城区的消费和活力,让人气聚起来、烟火旺起来、商业火起来、城市美起来。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龙玉然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