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
2023-09-07 10: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集中人民群众智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的伟大作用,这既是我们发展过程中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也是被历史、现实证明过的检视执政能力的一条宝贵成功经验。

不能忘记,从小岗村“大包干”的探索到创办乡镇企业,从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在党的领导下鼓励、支持人民群众“大胆试”“大胆闯”,在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的情况下杀出一条血路。历史不断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一项政策制定得怎么样,落实得好不好,有哪些堵点难点?基层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了多少真情。我们要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让人民群众具有自主性、能动性、选择性和创造性。思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虑。凡事多问一句“老百姓满意不满意”,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老百姓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当前,吉安正处在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也处在“三区”建设的重要时期,更需要我们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人民群众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使人民的创造热情得到激发、创造意愿得到尊重、创造实践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从人民那里获得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智慧和力量。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