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莫让形式主义调研带偏实干节奏
2023-09-05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实干实效是调查研究的价值旨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然而近日,不断有报道发现少数地方和部门背离调研初衷,为调研而调研,简单应付,不注重调研实效。

形式主义的调查研究,不仅背离了调查研究要解决真问题的要求,还加重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负担,本来基层日常工作就已经十分繁杂,一旦来了“调研”,所有工作都要暂时搁置,专心迎检,渐渐地,大家都疲于应付。这些为调研而调研的形式主义调研,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还带偏了实干节奏。那为什么此类现象屡见不鲜呢?正是因为形式主义调研只需要走个过场就可以完成上级交办的调研任务,不用跟踪问效长期坚持,轻轻松松就能为工作实绩增添光彩,再来一篇调研报道,就成为了扎实开展工作的佐证。形式主义调研的背后,实则是“伪敬业”“伪实干”,工作作风严重漂浮。

要想根治形式主义调研,就永远不能忘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良好传统。党员干部应该以身作则,做到不打招呼不讲排面少做预案,到处走走看看,多与群众坐在一起,这样才会听到实话,看到实情,才能面对面、心贴心。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坚决戒除形式主义永远在路上。首先,广大党员干部要杜绝调研中“老生常谈”的问题,确保调研活动能够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不能嫌事情繁琐就不传达不落实,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让各类调查研究可操作能落实有成效。对于形式主义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和纠正,加强对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落实。俯下身子,才能更贴近群众;眼睛向下,才能了解民情。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有效收集社情民意。没有真实的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党员干部们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始终牢记“身子向下、民心向上”的道理,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把实事办实、把小事办好,在点滴之功中温暖民心、汇聚力量、赢得掌声。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我们要勇于打破“美颜滤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调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展现基层真实面貌。同时,始终保持赶考心态,想在前头、干在实处、落在细处,少一些“我觉得”、多一些“群众觉得”,真正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满足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所愿,真正干在群众的心坎里。通过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在落实中让群众得实惠,从而让调查研究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王婧琦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