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毛泽东“吉安调查” 及现实启示
2023-08-31 11: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27年11月至1930年11月,毛泽东在吉安辖区内开展了宁冈、永新、东塘、大桥、李家坊、西逸亭、木口村等多处调查,史称“吉安调查”,形成了著名的《东塘等处调查》《木口村调查》等著作。毛泽东的农村调查完善了土地革命政策,推动了土地革命的发展,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毛泽东“吉安调查”

毛泽东宁冈、永新调查。1927年11月,为了全面了解边界的政治经济状况,为制定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提供依据,毛泽东在茅坪坝上、洋桥湖、马沅一带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然后将获得的材料整理成《宁冈调查》。为解决根据地最根本的问题——土地分配问题,1928年2月下旬,毛泽东在永新秋溪一带深入群众访贫问苦,进行社会调查。五斗江战斗胜利后,毛泽东率领三十一团来到永新西乡塘边一带,着手进行边界土地革命的试点工作。毛泽东夜以继日地调查、访贫,召开农民座谈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详细了解塘边的基本情况,并整理出《永新调查》。

毛泽东吉安城区及周边区域调查。1930年11月7日,毛泽东参加赣西行委和江西省行委扩大会议,经领口、谷村、豪石、平洲至吉水县同水区第十五乡的东塘村,当晚住在“老众厅”的后栋右首房内。毛泽东在“老众厅”前栋开座谈会,向村干部等了解该村人口、户数、土地分配和家庭副业、群众生活等情况,连夜写成《东塘调查》;8日一早,毛泽东一行离开东塘村来到吉水县金滩苏区第九乡大桥村,在该村“邦伯第”祠堂门口向围拢来聊天的村民询问分田和扩红情况,后来整理询问记录,写成《大桥调查》;8日上午,毛泽东离开大桥村来到吉安县北路坊廓苏区十九乡(现吉州区长塘镇)李家坊村,先后向村民和村干部询问他们是以乡为单位分田还是以村为单位分田情况,后来整理询问记录,写成《李家坊调查》;同日下午,毛泽东一行来到离吉安不足二十里的北路坊廓苏区23乡(现吉州区长塘镇)西逸亭村,在路边西逸亭内向村干部及群众详细了解分田、扩红、镇压反革命和村政府工作人员及运作情况,回吉安后整理成《西逸亭调查》。后又将《东塘调查》《大桥调查》《李家坊调查》《西逸亭调查》4个调查合编为《东塘等处调查》,并写了一篇序言。

11月12日,毛泽东参加了赣西行委扩大会议,14日至15日,毛泽东代表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参加江西省行委扩大会议,毛泽东将这两次会议中到会代表陈毅、陈正人、马铭诸及永新、吉安、泰和、万安、吉水、安福、分宜、峡江等苏维埃主席的报告整理、分析,撰写了《赣西南土地分配情形》《江西土地斗争中的错误》《分青和出租问题》农村调查报告。11月18日,毛泽东撤出吉安城,并于21日从水南走山路去白沙,并在木口村彭家祠吃午饭。毛泽东抓紧午饭前后的时间,托人找来该村干部,在彭家祠开调查会,调查了村政府委员的成份及本村所杀反动分子的成份。写成了《木口村调查》,木口村调查结束后,毛泽东即前往永丰领导部署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毛泽东“吉安调查”的现实启示

毛泽东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轻车简行,带着问题深入农村,召集农民、教师、商人等代表召开调查会,采取谈心式见缝插针的方法开展调查研究,调查完后及时撰写调查报告,报告中阐明了群众工作路线与方法,这种走群众路线的调查工作方法,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对新时期党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和现实启示。

坚持走群众路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永远铭记劳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工作中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时时刻刻心系群众,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建立血肉般的党群关系,充分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不断巩固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坚持走务实路线,一切工作从实际出发。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批评了形式主义错误,严正指出:“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在《必须注意经济工作》一文中,毛泽东严厉批评了官僚主义作风,指出:“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经济建设工作同样来不得官僚主义。要把官僚主义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新的时代,我们要学习和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坚持调查研究、勤学苦练,建立高素质干部队伍。毛泽东在《必须注意经济工作》一文中指出,经济建设运动的开展,需要有很大数量的群众工作干部。同样,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也需要众多高素质的干部。毛泽东说:“丢掉错误的观点,干部就站在面前了。”干部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勤奋学习实践,不断提高素质。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绝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因此,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党员干部素质提高了,和人民群众联系紧密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加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者单位:中共吉安市委史志研究中心)

文/王荣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