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安县新闻> >正文
绝美的吉州窑
2023-08-29 17: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一片飘落的普通树叶,沉在盏底,历经千年,打上一盏水,水波中依然清澈可见盏中一“叶”,这就是吉州窑黑釉瓷中的木叶天目,美妙得让人惊叹不已。

通过参观吉州窑博物馆,了解到吉州窑创于唐朝,兴盛宋代,是我国古代的一座综合性民间窑场,位于赣江中游吉安县永和镇境内。2019年入选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在历史陶瓷文化中,“先有吉州,后有饶州(景德镇)”。吉州窑以“多变的釉色、丰富的装饰、优美的造型、独特的工艺”闻名于世,尤以黑釉瓷产品著称。馆内展览的陶瓷艺术品珍奇典雅,琳琅满目。

从博物馆出来,踏着千年瓷片铺设的湖边小道,可以直达本觉寺龙窑遗址,这是历史遗址保存较好窑场,出土展览了木叶天目盏、剪纸贴花、彩绘瓷等文物。

窑址边保存了一座古建筑——本觉寺塔,历史悠久,风韵犹存,远远望去,湖光四色,古塔倒影,时光如梭,仿佛能看见古代制陶盛景。

去了吉州窑,你一定要去陶冶坊,里面有制陶文化传人,手把手教你,如何让一把把稀泥陶土,捏制成一个精美的陶瓷器,体验历史优秀文化技艺的传承。

我觉得瓷器的美妙在于每个人制作的都不同,不同的思想,汇聚不同的美。木叶天目的美妙,在于每一片叶子都是独特的,每一盏都是绝美。

如今的吉州窑,被赋予时代文旅气息,从仿古宋街进去,游客熙熙攘攘,街两边是仿宋民居风格的民房,步行其中,抬头看见蓝天古树,叶片朵朵,再看见盏盏木叶天目,你就会知道,吉州窑真的美妙绝伦了。

匡泓吉

责任编辑:熊联权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