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身残志坚 创业出彩] 独臂撑起一片天——记安福县横龙卫国生态家庭农场赵卫国
2023-08-25 10:20 来源:

身残志坚,自学成才,以技能授人,带动更多残疾人有尊严地活着,收获满满幸福,连续7年获“县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连续5年获“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就是安福县横龙镇东谷村的赵卫国。

赵卫国在青春年华时失去右手,但他积极面对。经过多番考察,2004年,赵卫国选择种植金兰柚,开始描绘产业发展致富的美好蓝图。创业伊始,他种植的金兰柚只有12亩,由于技术不成熟等原因,收益并不理想。此后,他发扬“没时间挤时间”的精神,向网络学,向书本学,向行家里手学,并坚持写学习心得笔记。同时,他还通过成人高考考取江西农业大学,硬是在短时间内,精通了种植、剪枝、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行家里手。有了技术的支撑,赵卫国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创建了安福县横龙卫国生态家庭农场,将金兰柚种植面积扩大到40多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赵卫国没有忘记残疾朋友,他毫无保留地向残疾人传授种植技术,以“种植+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模式,帮助近30名残疾人种植金兰柚,使他们走上致富之路。

2009年,赵卫国被选聘为横龙镇残联专职委员。他对全镇917名残疾人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摸底,建立健全了残疾人档案和台账,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已帮452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两项补贴、12名重度失能贫困残疾人办理了护理补助等,并帮助28名残疾人在县工业园就业,让他们重拾了生活信心。

2012年,赵卫国当选为东谷村“两委”干部,他牢记“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的宗旨,认真调解每一桩矛盾。自上任以来,他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达900多起,用真心、细心、耐心架起了与群众心连心的桥梁,筑起了维护农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我将继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积极为残疾朋友排忧解难。”一路走来,赵卫国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多个角色变换中,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与责任担当。“虽然身体残疾了,但做人的志气骨气不能残缺,我要以独臂撑起一片天!”赵卫国如是说。

文/谢军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