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永丰新闻> >正文
江西永丰官山林场: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成效明显
2023-08-24 14:13 来源: 中国网

自2020年入选全国森林经营试点单位以来,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官山林场不断创新多功能森林经营模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技术培训和检查指导,全面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扎实有力推进森林经营,取得了良好成效,先后获评全国十佳林场、中国最美林场、中国林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

近年来,官山林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抓住森林资源培育这个命脉,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提质与扩量并举,突出树种珍贵化、木材大径化,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努力推进林场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生态和谐。截止目前,林场经营山林总面积11万亩,森林蓄积量9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95.6%,林场资源储备丰富,林分质量优势明显。

良种良法,科学精准提升营造林质量。该林场通过新造杉木混交林措施,按照山窝珍贵树种块状混交(以楠木、赤皮青冈、红锥等为主)、山脚山腰各一行檫木株间混交、山脊木荷带状混交;良种:林场新造林全部采用良种壮苗,良种使用率100%。杉木选用广西融水、福建洋口、光泽华侨高世代良种苗木,湿地松采用美国进口湿地松良种,楠木、枫香采用国家良种基地繁育的良种。良法:林场造林前采用大穴大肥准备工序,以利于苗木栽后舒根生长,栽植次年进行追肥,促进幼林生长发育;根据地力条件不同,在土壤肥力较好的山窝栽种楠木、红锥等珍贵树种,在土壤肥力较为贫瘠的山脊栽种木荷等阔叶树利于防火。

科技兴林,努力提升林业生产科技含量。该场加强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合作关系。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引种推广福建洋口高世代杉木,实施好林业科技推广和创新项目。同时,抓好国家良种基地建设,围绕“早产种、产良种”目标,扎实推进良种基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并联合省林科院实施了良种培育补助、楠木优良种源选育等科技项目,开展省内外楠木选优和国家枫香楠木良种基地建设,选取楠木优树115株、收集楠木种质资源530余份;建成国家级良种基地3501亩,年产种子280余公斤、穗条2万根。开展了楠木大袋容器苗培育和枫香无性系苗木繁育实验,利用积累的技术经验成功申报我省楠木大容器苗培育地方标准,并在东毛坑、岭背村分场累计推广培育楠木大袋容器苗20余万株;在抚吉高速沿线的佐龙乡五石村营建彩叶枫香、樟树等“四化林”645亩。

分类施策,全方位提升森林经营水平。针对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项目,该场因地制宜实施多目标经营模式,大力推进森林抚育,改善林分结构,不断促进森林林木生长发育,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林木生长量,实现森林健康可持续经营。一是选择地力条件较好、林相整齐的杉木中龄林,按照砍小留大、砍劣留优、均匀分布的原则,保留适当株树,定向培育杉木大径材纯林。二是选择整体长势偏好、单株优势明显的杉木成(近)熟林,采取定株保留的方式伐除非目标树,在林下套种楠木等珍贵阔叶树,营建异层复龄混交林,实现林地利用率最大化。通过分类施策改变了经营路径。从单一针叶纯林向多树种针阔混交林转变,从一般用材林向珍贵用材林转变,推动了林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有效扭转并解决了杉木林传统经营循环往复所带来的地力衰退和生产力下降问题。改活了林地生产力。生长量实现“四个一”,即楠木高生长平均近1m,粗生长近1cm,杉木粗生长1cm以上,亩均蓄积增长1m3。改良了林相。林分结构由单纯针叶林变为针阔混交林,由单层林变为复层林,林相层次与色彩得到改良,土壤理化性状调优,水源涵养等生态功能明显提升,森林景观效果更好。改高了效益。杉木主伐时(40年)亩均出材10 m3,以现有市场大径材1200元/ m3计算,亩可实现产值1.2万元。楠木到主伐时(树龄50年),平均胸径达30cm计,保留株数42株/亩,亩均出材20m3,以保守价3000元/m3计算,亩均总产值可达6万元以上,是传统杉木纯林经营收入的5倍左右。真正实现了“树种珍贵化、木材大径化、结构复层化、经营持续化”的目标,并取得了“四改”效果。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黄彦军  永丰县官山林场 钱长生 肖键)

责任编辑:曾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