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庐陵时评] 乡村振兴关键要靠科技创新
2023-08-24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乡村振兴,本质上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而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要想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实现革命性提升,那么就必然少不了农业技术、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等现代科技的重要驱动。

浙江有个安吉县,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是著名的“中国竹乡”,竹产业在全球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全县竹产业总产值近200亿元。近年来,安吉积极将竹材用于建筑、装饰、家具、包装、纺织和一次性使用产品等领域,更积极推广“以竹代塑”。

当前,塑料污染问题已成为仅次于气候变化的全球第二大环境焦点问题,开发安全、环保、可再生的代塑产品势在必行。“以竹代塑”,为塑料污染问题提供了基于自然的东方解决方案。联想到吉安六大富民产业,其中就有特色竹木,那么,“特色”在哪里?笔者认为,竹产业就像其他任何产业一样,需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才能造就“特色”,才能赢得未来。纵观吉安的竹产业,仍然处于粗放式经营阶段的多,工业化生产、精深加工、全竹利用和高附加值的少。

“以竹代塑”的市场广阔。应用场景不但有住宿餐饮、生活服务、重点产业配套等重点领域,还可细化到竹制品进景区、进民宿、进酒店、进场馆、进商超、进街区;从竹制全降解塑料袋、竹餐具(竹包装),扩展至外卖“竹四小件”、民宿酒店“竹六小件”等其他用品。据了解,安吉县目前已形成竹质装材、竹日用品、竹质生物用品和竹笋食品等8大系列3000余种竹产品品类格局。对比之下,吉安的竹产业可挖潜空间仍然较大。当然,竹产业和其他产业一样,亟须一个包含系统构建政策支撑体系在内的顶层设计,加强平台建设与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

当前,吉安正处在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也处在“三区”建设的重要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我们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找准路径,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弱项,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不断做强做优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