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从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3-08-19 08: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从7月起,我省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严五整”攻坚行动,相关工作方案已由省委办公厅印发。事实上,早在6月底,江西就已公布举报方式,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重基层负担突出问题。

“形式主义害死人”,这话一点也不夸张。譬如着重在场面上闹个轰轰烈烈,却在抓实际工作上显得虚与委蛇;只满足于做表面文章,空喊口号,造新名词新概念新噱头,却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上、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上、为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大打折扣,热衷弄虚作假,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既折腾人又耽误事;动辄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求没有实效、老百姓不买账的政绩……这些现象,结果只会使工作得不到推进,任务得不到落实,矛盾得不到解决,地方得不到发展,人民得不到福祉。

与形式主义相伴而生的是官僚主义。在很大程度上,官僚主义是形式主义的“催生剂”“助产婆”。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官僚主义习气严重者,居官自傲、独断专行、自我膨胀、作风霸道,不但不接地气,而且还自以为是,看不起群众,认为群众落后,对群众的疾苦视而不见、漠不关心,搞“一言堂”,听不得不同意见,容不下批评监督……凡此种种,颠倒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背离了初心使命。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屡禁不绝,是造成基层党员干部负担过重、压力过大的根本原因。这些歪风邪气不仅造成严重内耗,使基层干部陷入应付各种会议、文件、表格、考核的“怪圈”,没有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实事,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还会挫伤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从严纠治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向上向好,才能让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轻装上阵、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干出实绩,更好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良好环境和政治生态。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