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安福:蓄力再出发 扬帆启新程
2023-08-13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了“坚持一个坚定不移、把握三个关键阶段、推进五大重点突破”的总体工作思路,为吉安在新征程上蓄力再出发明晰了路径、凝聚了共识,吹响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吉安实践的前进号角。安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个先行区、四个示范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安篇章作出安福更大贡献。

坚持强攻工业、大抓产业,在壮大发展实力上开辟新赛道。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1269”行动计划,深入开展“1+3”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和高端绿色家居制造2个百亿产业集群。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新型工业化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海能新能源、高端数据线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产业化,壮大“八大富民产业”,发展预制菜及其装备制造产业,延伸“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条,打造一批“武功山”“福字号”绿色生态品牌。深挖“一湖两山三泉”“一镇两带三千年”资源禀赋,创建羊狮慕康养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吸引各地游客“来福地、品福宴、观福海、泡福泉、登福山、得福运”。

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激发发展动能上谋求新突破。深化大改革引领大发展行动,全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建管用”一体化模式、乡镇“党委书记热线”升级版等改革品牌,以改革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扎实推进高新区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完善“管委会+公司”等运营模式,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打响“三安”营商服务品牌,推行政企恳谈会、企业安静期、超时默许制、首违轻微不罚等改革,力争营商环境保持在省、市第一方阵。融入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加强与东莞对接合作,运用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专业招商、飞地招商等新模式,着力引进一批重点产业优强项目,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50个、重点优强项目不少于5个。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在刷新发展颜值上创造新业绩。紧盯“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目标,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大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力度,持续巩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深入实施城市功能品质再提升行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绿化彩化提升工程,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争创全市海绵城市示范试点县城。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推进118个新农村建设基础点和5个县级精品点建设,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资产融资授信方式,深入推进GEP核算试点工作,推动生态产品可质押、可融资、可变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油茶、毛竹、中药材等产业发展,加快推动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坚持为民造福、为民解忧,在共享发展成果上展现新作为。持续健全“三即一稳”防贫新机制,拓宽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重点项目,实现民生改善与经济增长同步。打好减负、稳岗、就业组合拳,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就业服务,加大返乡农民工就业培训和创业支持力度,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水平,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意识形态等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筑牢发展基础上担当新使命。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整改整治,激励党员干部强化政治素质、主动担当作为。开展“井冈党旗红——基层党建‘两提一创’”行动,创建“2+14”县、乡“党委书记领航”基层党建项目矩阵,全力打造“深入有形、生动有效”的基层党建。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抓紧抓实红色网格管理服务,着力推进城市社区“红色物业”模式,不断唱响“党员楼栋长”“樟乡福管家”等治理品牌。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深入开展“三严五整”攻坚行动,推动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同时,严格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件件有落实、条条见成效。

文/曾峥、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