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2023-08-04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3年时间已过半。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担子很重、压力很大。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个时候,多一分信心,就多一分爬坡过坎的勇气,多一分攻坚克难的力量,多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多一条化危为机的出路。有了信心,企业和客商就敢于在吉安扩大投资、勇于开拓市场、勤于将创新进行到底。居民的消费需求就会持续释放,社会创造力就会竞相迸发,从而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形成良性循环。

那么,信心从何而来?笔者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要提振发展信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把这个认识落实到位,持续做大蛋糕,为人民群众生活改善打下更为雄厚的基础。要提高发展质效,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提振企业信心,积极支持民间投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导向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中心促发展,扶持企业稳存量、扩增量。进一步增强金融对产业经济发展及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与质效,以企业提档升级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工业倍增升级。持续纾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促进经营主体扩量提质、发展壮大。发挥民间投资主力军作用,努力让民企和社会资本敢闯敢投,不再感叹“生意难做”,用市场办法和改革举措,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既利当前又惠长远。

三是要提振消费信心,激发需求新活力。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大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对于消费者来说,对未来经济预期乐观,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就敢消费、愿消费,从而带动社会总需求提升;对于企业来说,预期好、信心足,就会不断增加投资,优化扩大产品供给。因而,我们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出台务实举措,开展多元活动,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潜能,让消费者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