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巩固提升吉安国家卫生城市] 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常识
2023-08-03 10: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什么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几类

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新发再发传染病,群体性预防接种反应或群体性预防性服药反应,传染病菌毒种丢失,动物疫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如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社会安全事件、恐怖事件等)。

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何分级和预警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可分为四个等级,分别是特别重大(I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V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四、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如何报告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隐患。

发现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新发再发传染病、传染病菌毒种的丢失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个人或单位可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发现群体性预防接种反应或群体性预防性服药反应事件,个人或单位可报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当地卫生行政部门。

发现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引发的严重影响公众生命安全事件,个人或单位可报告当地应急管理部门。

发现食品安全危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个人或单位可报告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发现动物疫情时,个人或单位可报告当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五、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后,公众需要做什么

(1)积极响应政府号召。

(2)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3)传染病类突发事件发生时,要减少非必要接触,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等。

(4)保持安全饮食习惯。

(5)所涉及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隔离要求的,要主动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一旦本人或家人出现健康问题,及时就医。

(6)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7)加强联防联控预警。公众互相监督,做到群防群控。

(本报记者叶兴桂整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