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巩固提升吉安国家卫生城市] 扮靓幸福家园——吉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纪实
2023-07-31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漫步在吉州,只见街道干净整洁,公园风景如画,园林优雅别致……这些清晰可见的变化,这份舒适惬意的感觉,折射出吉州持续发力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坚定步伐。

卫生城市是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指数,上半年,吉州区为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该区持续发力人居环境整治,据统计,仅赣江中心城区段上半年就开展集中整治12次。为进一步提升赣江水域岸线管护水平,该区积极组织环卫人员学习水上作业,重点加强汛期清扫保洁力度。

环卫中心全力做好高铁新区近190万平方米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工作和垃圾收集站的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各项环卫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摸排整治,对全区范围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整治排查,尤其加大了对外卖餐饮行业的整治力度;城管局大力开展城市管理工作,重点推进人行道公园绿化提升工作。此外,各部门持之以恒抓好传染病防治工作,内外兼修聚合力,让城市卫生治理更富张力、更具活力。

日前,一场与众不同的戒烟宣传活动在吉州区北门街道开展,不同于以往讲座式的宣传,这次的宣讲现场设在了街道,在“烟消花开 健康同行”的海报下,志愿者们手捧鲜花,亲切地和群众交谈:“您吸烟吗?快来参与我们的公益活动,两支烟换一枝鲜花。”吴先生爽快地从兜里掏出一盒烟,和志愿者兑换康乃馨。

近年来,吉州区强化宣传,积极动员群众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热潮中,不仅在学校、医院、大型商超等区域醒目位置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还积极开展“健康江西 爱卫同行”手势舞接力、爱国卫生月线上有奖答题、“全民大扫除日”等宣传活动,以小支点撬动大杠杆,以点带面放大社会宣传效应,在全区营造人人携手、共享文明的良好氛围。

在吉州,到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或主动拾捡江畔垃圾,或为社区群众普及环保知识,志愿者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自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来,群众参与热情日益高涨,据统计,该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72697人,全市排名第三。如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蔚然成风。

为搭建群众监督健康卫生城市建设工作的平台,吉州区积极组建“市民巡访团”,他们是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模范市民、乡贤代表、业主委员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模范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代表中招募的156位热衷参与城市管理的志愿者,真正实现“出门即监管”。

文/陈云超、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