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 围绕重点方向推进五大突破——三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023-07-30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梳理吉安的发展思路、明确方向和路径,提出“坚持一个坚定不移、把握三个关键阶段、推进五大重点突破,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作出吉安更大贡献”。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不折不扣地推进五大重点突破,以发展实绩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作出吉安更大贡献。

推进五大重点突破,就是要结合贯彻省委对吉安发展的定位和要求,精准聚焦吉安发展的基础条件、关键问题、突出短板,持续强化举措、夯实基础,聚力攻坚、谋求突破。省委全会对吉安产业发展、区域协同、文化旅游、生态建设、红色基因传承等都提出要求,特别是强调吉安和赣州联动建设江西南部重要增长极,支持吉安推动电子信息“芯光屏板链智网”融合发展,打造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积极创建井冈山国家公园,大力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等等,赋予我们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我们要对标对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发力,全面贯彻落实。

——在产业升级上求突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当前,吉安产业整体实力不强,总量仍然不大、质量效益不高。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围绕产业发展谋划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聚焦全省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锚定吉安1+4产业主攻方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电子信息全链条集群化发展。深入实施生产性服务业攻坚行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大力引进培育“链主”型龙头企业,加快构建以新型工业为支撑、数字经济为内核、高品质旅游为品牌,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改革开放上求突破。今日吉安,改革开放已进入中流击水的关键时期,挑战愈发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大力弘扬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强化开放制度供给、内外联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改革成果,构建更为顺畅的体制机制,塑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优势,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在区域协调上求突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当前,全市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市中心城区首位度还不高,县域经济还不强,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要适应区域发展规律和形势,根据各地基础禀赋和比较优势,优化全市生产力布局,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优做特县域经济,加速推进城乡融合,着力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聚焦聚力建设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突出产业支撑、项目带动,打造经济增长带、绿色生态带、乡村振兴带、民生幸福带,引领吉安全域高质量发展。

——在生态建设上求突破。绿色生态是吉安最大财富、最大优势,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创建井冈山国家公园,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资产融资授信方式,抓好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GEP核算试点,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继续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

——在共同富裕上求突破。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和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加快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全力以赴建设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让我们用扎扎实实、认真细致的工作,把市委全会精神落实到地,在产业升级、改革开放、区域协调、生态建设、共同富裕上求得突破,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作出吉安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