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调查研究重在发现真问题
2023-07-18 18: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如何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开展有效调查研究?我们必须下功夫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下功夫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后院和角落。高质量的调查研究,重在发现真问题。

真问题从百姓日用、群众急难愁盼中寻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我们的调查研究要向下扎根,挖掘群众面临的难题,搜集群众提出的意见,向群众的急难愁盼要方向,向百姓的日用功夫学经验。真问题,就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百姓想要解决的问题,百姓心里琢磨的问题。把这些问题捞清楚,整明白,就是一篇好的调查研究。

真问题在矛盾纠纷、痛点卡点处发现。做好调查研究,不能怕困难,躲矛盾。我们要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敢于接“烫手山芋”,多钻几次“矛盾窝”。要将矛盾视为宝贵的线索,对于调查研究而言,矛盾焦点、痛点卡点正是我们调研的重点,是深入问题的切入点,也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这就要求我们要具备一定的战略思维,审时度势,发现一个个矛盾纠纷的卡点所在,这样才能将矛盾化解。

真问题从工作经验、历史问题中总结。聚焦问题,做“千里眼、顺风耳”,把贯彻落实中央的意见建议、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梳理。要善于总结、思考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难题,问题就是方向,这于发现真问题大有裨益。平时可以准备一个笔记本,专门记录在工作中碰到的一时难以解决好的问题,向有关部门了解,学习先进经验,寻找有关法律、政策依据,更好将问题解决。如果还是解决不了,那就很有必要进行调查研究。翻阅历史或前人是否也碰到过类似问题,如果有,在当时时代背景下,是如何解决的。放在现今社会,如果要妥善处理,又需要解决哪几个方面的问题,这都是真问题的来源。

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调查研究重在发现真问题。找到真问题,也就找到了打开研究课题的关键。我们要坚持真问题导向,增强真问题意识,善于发现真问题,敢于正视真问题、以解决真问题为根本目的,我们的调查研究一定能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刘军华、徐静

责任编辑:曾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